產業發展風生水起、鼓勵政策相繼出台,貴州高校畢業生轉變就業觀念——

搶抓農村電商“財富機遇”

2020年08月17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八月,正是黃金李成熟的季節。這幾天,江口縣雙江街道齊心村出產的黃金李,正通過“農拼幫”微信小程序線上營銷平台,源源不斷地送到各地消費者手中。

“‘農拼幫’設立的初衷,就是幫助農民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助力脫貧攻堅。”貴州供聯互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偉說。

2019年6月,從貴州理工學院畢業的熊偉毅然選擇了自主創業,成為一名農村電商創業者。他說,開始電商創業,得益於大學四年在學校大數據應用工作室的鍛煉。

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教師楊劍峰說,大數據應用工作室是學校實施創新創業教育的渠道之一,以提升學生實踐動手能力為主要目標,指導學生開展APP設計與開發、系統開發、微信小程序開發等。

在工作室裡,熊偉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開發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學習過程中,他漸漸萌生畢業后創業的念頭。

熊偉說,在參與工作室項目實施、調研過程中,自己開始接觸到農業,了解到很多農產品因為消息閉塞、銷售渠道不暢等問題導致滯銷。

畢業后,在工作室老師幫助和指導下,熊偉成立了公司,依托貴州省互聯網+產業技術研究院,借助線下實體店+線上社區微信群、線上小程序銷售平台,通過拼單種植、拼單購買、定制種植、提前預售等形式,建立“市場需要什麼,農戶就種什麼”的精准種植營銷模式,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

目前,熊偉的公司與江口、威寧、赫章、丹寨等縣的7個合作社簽訂了合作協議,對接農產品160多種,完成農產品銷售30多萬元,帶動就業130余人。

今年3月,貴州省出台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提出鼓勵和引導高校畢業生參與到農村產業革命中去,在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領域領辦、創辦農業企業,發展電子商務。

利好政策的出台,讓熊偉更有了底氣:“我們將繼續與貧困地區簽訂合作協議,建立現代農業供應鏈系統,全方位精准解決滯銷難題,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農村產業革命大有可為。隨著農村電商生態的加速構建,以及一項項鼓勵政策的相繼出台,貴州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轉變就業觀念,將創業目光投向了農村電商,去探尋農村電商的“財富機遇”。他們積極投身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推動越來越多農村產業和農產品“觸網”,探索建立了“企業+合作社+農戶+電商”等電商扶貧模式,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

農村發展電商,最為關鍵的是人才支撐。而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投身農村電商,成為一隻隻“領頭雁”,不僅為農業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填平了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也逐漸成長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生力軍。(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雨)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