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保障清潔能源電量上網

安順供電局為電網添“綠”

2020年08月16日09:12  來源:貴州日報
 

越上貴州關嶺自治縣崗烏鎮的山頭,深藍色的光伏板依附在此起彼伏的山體表面,陽光直射下閃耀著金光,此處便是卓陽農業光伏電站。

如今,它有了一個新身份:南方電網網區最大單體光伏發電站。與其相鄰的,還有納卜林業光伏電站和隴古光伏項目,連成12000畝,年上網電量超1億千瓦時。

今年年初以來,安順供電局提前做好“功課”,科學安排並網調度服務工作,優先保障光伏發電、風力發電、垃圾發電等清潔能源電量全額上網。截至目前,安順供電局清潔能源電量上網已累計完成6.29億千瓦時,佔供電量16.5%,為電網增添了“綠色能量”。

技術支持領跑“綠色經濟”

“感謝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項目從規劃、施工到驗收都在搶抓工期。現在已提前實現並網發電,日最大上網電量達40萬千瓦時。”卓陽農業光伏電站現場負責人孫在成說道。

為保障光伏項目盡早建成投產,安順供電局從相關部門抽調業務骨干和技術專家,“手拉手”對220千伏頂雲變電站、光伏方陣、輸電線路進行過程跟蹤和技術指導,全力加速項目施工進度。

如今,卓陽、納卜和隴古的光伏項目已全部建好,崗烏鎮石多土薄、缺乏產業的發展瓶頸得以突破。崗烏鎮納磨村村民羅英說:“在崗烏鎮光伏產業上班,一天工作9小時,月工資約3000元,不比外出打工掙得少,挺幸福。”

發生變化的,還有位於鎮寧自治縣大山深處的革利鄉。這裡平均海拔1646米,風力充沛,大唐貴州革利風力發電站便坐落於此。

“目前發電站處於施工階段,在供電部門指導下已建好110千伏升壓站和集控室。”項目經理許杰介紹,發電站建成投產后將通過架空線路輸送到紫雲變電站,再通過安順電網實現統一調度。

將高海拔變成收益。革利鄉黨委書記程發猛說:“革利鄉將大力發展風旅一體化,助推鄉村旅游等產業扶貧,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步發展。”

“風光”無限好。“我們按照南方電網公司清潔能源消納專項方案,全程參與每一個清潔能源項目的建設,對項目接入電網方案以及電力送出消納進行銜接溝通、提供技術支持,確保清潔能源全額送出消納。”安順供電局系統運行部主任史虎軍說道。

優質服務為增效“加油鼓勁”

青山環繞,空氣清新。位於安順市西秀區轎子山鎮的安順綠色動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安順市最大的垃圾發電廠,來自全市各地的生活垃圾被傾倒在卸料大廳,經發酵、抓取、焚燒3個環節,實現“變廢為寶”。

該公司生產副總經理董法波介紹:“今年公司在原有的兩條焚燒線的基礎上,擴建了第3條焚燒線,並於1月9日正式並網發電,新增年上網電量超5000萬度。”

為保障第3條焚燒線建設,安順市郊供電局採用“3+3”模式,從停電管理、業擴提速、電能替代3個方面提升服務質量,從線損管理、促進增量、穩定存量3個方面強化內部管理。最終,第3條焚燒線比計劃提前5個月投產運行。

安順市郊供電局供電服務部副主任陳學艷說:“垃圾發電對垃圾的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都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通過全額消納垃圾發電,將清潔能源送至千家萬戶,不僅節約了土地資源,同時減少了對地下水和填埋場周圍環境的污染。”

按下服務“快捷鍵”同樣發生在崗烏鎮的光伏發電站和革利鄉的風力發電站。安順供電局採用片區客戶經理網格化管理,按《周期計劃表》為建成投產后的項目提供免費“診斷”服務,及時排除電力安全隱患。

“目前15名片區客戶經理‘點對點’服務安順網區的15個清潔能源項目,確保其每時每刻都能順利實現並網發電,不浪費光能、風能等綠色資源,為電網增添了‘綠色能量’。”安順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治說道。 (譚鎮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