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洞鐵村文明新風尚——

每戶家訓貼上門 每月村民可“說事”

2020年08月16日09:09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在福泉市洞鐵村,每戶村民家的大門口,均貼有一個家訓牌,且每家家訓互不雷同,村民每月聚會“說事”,解決共同關注的問題,良好的民風讓這裡成了遠近聞名的“村規民約示范村”。近日,貴州省民政廳組織主流媒體前往採訪。

據洞鐵村黨支部書記李家春介紹,家訓是在村規民約的基礎上拓展形成的,雖然每戶家訓不同,但目標隻有一個,就是通過村規民約和家訓的制定,提高全體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約束的能力。

洞鐵村村規民約涵蓋遵紀守法、家庭婚姻、鄰裡關系、村風民俗、社會治安、消防安全、生態保護、環境衛生、村務公開、掃黑除惡、移風易俗、規范酒席操辦等多個方面,與每一位村民日常生產、生活息息相關。

每個村民組每月必須召開一次“村民說事日”,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各種問題,村民都可以集中在“群眾說事長廊”說出來,提出意見和建議,由村民組長、村干部記錄,根據情況及時解決。

在村規民約的助力下,2019年,洞鐵村通過發展常規農業、烤煙、辣椒、太子參等產業,1307名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12萬元,村集體資產和收入達15.48萬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