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

“顏值”“氣質”兼修繪就美麗畫卷

2020年08月15日07:40  來源:貴州日報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遵義市深入人心。遵義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打好“藍天保衛、碧水保衛、淨土保衛、固廢治理、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戰役,黔北大地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的生態畫卷“顏值”越來越高。

2019年遵義市環境空氣質量與2015年相比,優良天數比例增加了7.1%,優良率達到98.1%﹔2019年水環境質量與2015年相比,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上升了5.6個百分點,縣城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持續保持在100%。

堅守底線 譜生態贊歌

在最新發布的《2019年遵義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中,可以清楚地看到,2019年,遵義市主城區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天數為365天,優良天數358天,優良率98.1%﹔全市各縣(市、區)環境空氣質量較好,優良率在93.6%至99.4%﹔地表水環境質量總體為良好,全市11條河流22個國、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類別的有22個,水質優良率100%。截至2019年,全市已累計建成自然保護區24個,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4個,風景名勝區8個,國家級地質公園2個,森林公園22個,濕地公園8個,水利風景區17個,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9.62%。

水潤黔北,福澤萬物。從湄潭縣率先成立河道生態管理綜合執法隊,到習水縣還水於河、還土於河、還綠於河等重點工程的深入實施﹔從務川自治縣河道保潔員巡河、護河長效機制完善建立,到2018年赤水河被評為“中國好水”,2019年赤水河(赤水市)被水利部評為長江經濟帶“美麗河流”,2020年赤水市入選“中國淨水百佳縣市”……都是遵義市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推動河流治理保護工作不斷取得突破的生動實踐。

截至2019年底,遵義市共明確市、縣、鄉、村河長4365名,責任單位450余家,同時調整印發了《遵義市河長職責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落實河道警長398名、河道管理巡查保潔員2235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79名)﹔市級招募水利專家32名、環保專家32名,各地招募水利專家277名、環保專家170名、志願者1468名,打通了河庫監督管護的“最后一公裡”。同時,遵義市還大力推進湘江、蝦子河、螞蟻河、忠庄河、干溪河等20余條生態脆弱河流綜合治理﹔在仁懷、赤水、習水開展了遵義瀘州兩市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聯動執法。

綠水青山處,白鷺上青雲。好生態不僅成了百姓的“金飯碗”,更成為名城遵義最美麗的篇章。

數據與成績,不僅體現了遵義的藍天、碧水與淨土,更體現了該市敢於面對、不斷補齊生態環境短板的勇氣和擔當。

2017年5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式在遵義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

借生態環保督察東風,在這場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環保“大考”中,遵義市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突出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的成果,給全市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來了一次攻堅克難的“全體檢”。

“要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讓群眾擁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今年4月,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在道真自治縣檢查督導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工作時反復強調。

實整改、嚴問責、謀長遠。正是在這樣的認識高度和重視程度下,一場直面群眾關切、立行立改的“主動戰”全面打響,該市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工作力度空前。

制度為先 護綠色根本

2019年以來,遵義市召開生態環境保護相關會議共49次,市級領導對生態環保工作作出批示96次,市級領導現場檢查督辦32次,僅今年4月以來,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就先后4次到現場督導督察問題整改,高位推進全市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市生態環境督察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始終把督察問題整改作為一號工程,聚焦責任落實,建立縣(市、區)、鄉鎮網格化全員包保制度﹔聚焦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對未完成的整改問題盯緊盯牢﹔聚焦問題大排查,形成排查、整改、再排查、再整改的常態工作機制﹔聚焦作風轉變提升,為問題整改提供紀律保障﹔聚焦兩個重點機制建設,切實履行生態環境保護統一監管法定職責﹔聚焦問題整改問責問效,牢固樹立“盡職免責、失職追責”意識﹔聚焦“增比進位”、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緊盯水、土、氣等重點指標,確保完成生態環境保護年度目標任務。堅持七個聚焦,實施“夏秋攻堅戰”,推進問題整改。

一樁樁、一件件中央、省委環保督察組的交辦轉辦件,遵義照單全收,立轉立辦,把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群眾的環保訴求扛在肩上。

截至目前,督察整改累計投入100多億元,完成播州區垃圾衛生填埋場整改,拆除大沙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挂壁棧道和瞭望台等違建項目﹔系統推進湘江河問題整改,建成坪橋污水處理廠,湘江河干流管網連通工程,南污二期及北部污水處理廠擴能工程、蝦子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有序推進。

同時,遵義市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強化整改責任落實,2017年至今,全市因生態環保問題共問責519人,並對個別突出問題進行嚴厲問責,如大沙河自然保護區違建問題、仁懷白酒行業污染問題。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鐵軍,英勇善戰,堅不可摧。今年4月,遵義市生態環境局印發《關於推進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建設的工作方案》,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圍繞鑄魂補鈣、強基固本,以作風提升為根本,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動真碰硬、利劍治污,讓其成為一支為遵義呵護“眼睛”和“生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的中堅力量。

遵義市生態環境系統始終堅持全員作戰,當好生態“護旗手”、環保“守門員”,按照市包縣、縣包鎮的原則,建立了市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員包保各縣(市、區),15個分局包保全市所有鄉鎮(街道)的網格化包保體系,共同施策,同向發力。還印發了《遵義市生態環境局作風紀律提升十條規定》,要求領導干部充分發揮排頭兵、領頭雁的表率作用,帶頭擔當作為,堅持一線工作法,強化內外聯動,主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項目﹔要求干部職工找准定位,主動作為,每月不少於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基層、在一線,把問題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

截至目前,遵義市生態環境系統共有420人參與包保工作,市包縣、縣包鄉鎮無死角網格化管理模式基本形成,責任更明細、更具體。

在今年的“6·5”世界環境日,該市還以紅花崗區老城街道為試點,在全市推行環保志願服務網格化管理,推動環保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精准的環保志願服務。同時,通過廣泛深入開展環保志願服務活動,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鼓勵和引導全社會積極支持和參與生態環境保護,提高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參與率和滿意度。(通訊員 趙婧耘 李培鬆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富強 )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