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部合作推進貴州氣象事業快速發展

2020年08月15日07: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梁聖)8月12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與中國氣象局召開的省部合作聯席會議上獲悉,自2012年中國氣象局與貴州省簽訂省部合作協議以來,中央及地方累計投入我省氣象事業資金分別達到26.77億元和17.22億元,快速推進“五大工程”建設,加快貴州氣象現代化建設和氣象事業發展。

貴省部合作協議簽訂8年來,按照省政府與中國氣象局的決策部署和省部合作工作要求,雙方積極推進雙重計劃財務體制落實,扎實推進氣象防災減災工程、氣象為農服務工程、雲水資源開發與人工防雹作業能力、基層氣象台站基礎設施、畢節試驗區氣象服務體系等“五大工程”建設,提高了氣象對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服務保障能力。2018年,經第三方評估,貴州氣象現代化測評分達到96.8分,從2012年的西部落后水平趕超到西部先進水平,部分指標達到全國中上水平,提前兩年達到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氣象現代化目標。

目前,貴州省部合作協議的各項工程已完成。其中,在氣象為農服務工程建設中,國家突發事件預警發布系統延伸至貧困縣的356個鄉鎮,覆蓋9000個貧困村的信息員,提升了農村氣象防災減災能力﹔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開展精細化氣候區劃和氣象指數保險工作,完成壩區農業氣候資源信息提取和7類農產品氣候品質認証,完成32個貧困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氣象災害風險評估等工作。

據介紹,新一輪省部合作正在積極推進。下一步,我省擬開展6個氣象領域重點工程,包括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提升、人工影響天氣能力、鄉村振興氣象保障、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重點經濟領域氣象服務能力和基層氣象台站基礎設施建設等,持續推進我省氣象事業快速發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