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帶動 品牌化引領

貴州省六項舉措擦亮“貴州刺梨”金字招牌

2020年08月15日07: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玲 實習生 金煒彬)記者從8月13日召開的貴州省刺梨產業發展座談會上獲悉,我省將著力強化刺梨產業優質種植基地打造、訂單式保底收購、龍頭企業培育、拳頭產品培育、營銷宣傳、政策服務保障等六個方面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該產業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工作,使之落地落實。

為進一步抓好刺梨產業發展,會議提出,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強化優質種植基地打造,重點培育建設六盤水市、黔南州、安順市、畢節市等4個刺梨產業經濟帶,推進刺梨種植重點縣種植示范化基地建設,進一步提高畝產水平和產出效益。二是強化訂單式保底收購,要將刺梨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獎補項目與訂單保底收購挂鉤,進一步強化利益聯結機制,切實保障果農收益。三是強化龍頭企業培育,繼續堅持扶優扶強的原則,推動品牌、資金、技術向優勢企業集中,支持刺梨加工企業做大做強。四是強化拳頭產品培育,培育刺梨系列領軍產品,優化提升產品包裝質量,打造一批“叫得響”的拳頭產品。五是強化營銷宣傳,要將“貴州刺梨”公共品牌與“貴州刺梨·維C之王”定位結合起來,在央視、重點省級媒體、新媒體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宣傳積極拓展省內外市場。六是強化政策服務保障,通過專項資金、基金支持,撬動社會資本加大對刺梨龍頭企業、重點項目的投資力度﹔做好刺梨種植環節技術指導,推動畝均產值進一步提高﹔進一步加強統籌調度和協調服務,及時幫助刺梨加工企業紓困解難,為刺梨產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近年來,為推動刺梨產業發展,我省堅持走加工帶動之路,取得顯著成效,全省刺梨產業發展總體呈現標准體系不斷完善、知名度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銷售收入不斷增長、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的良好態勢。今年上半年,35家重點調度企業累計生產刺梨系列產品10775噸,銷售9967噸,銷售收入4.6億元,實現預期目標。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