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愛心之光 積蓄城市溫度

——觀山湖區強化志願服務助力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

2020年08月14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陽街道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丁偉鑫 攝
金陽街道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丁偉鑫 攝

近日,筆者在觀山湖區賓陽街道二鋪村看到,二鋪天橋至貴陽西收費站左側的北京西路延伸段上,有一排長達600米的文化景觀牆已修建完成。景觀牆邊,分別有幾名志願者身穿綠色小馬甲,手臂系著綠絲帶,或積極維護交通秩序、或向過往市民宣傳文明知識、或清理路邊垃圾……為街道的美麗整潔和優良秩序忙碌、奉獻著。

“18年注冊成為觀山湖區的志願者,至今已有3年。今年,我主要負責街道的路面巡查和文明宣傳工作。”正在執勤的志願者王德青剛制止了一起貼“野廣告”的不文明行為,她告訴筆者:“我家就住在附近,這段路過去都是佔道經營的菜場攤販和亂搭亂建的活動板房,不僅嚴重影響街容街貌,還經常造成交通擁堵。現在被拆除打造了文化景觀牆,整條街道的顏值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成為志願者后,她積極維護這條街的文明秩序,保護來之不易的“文明氛圍”。

據了解,賓陽街道轄原金源社區小箐村委會、二鋪村委會、六砂居委會共2村1居,轄區面積11.6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3.21萬。“我們地處城鄉結合部區域,流動人口多,居民素質參差不齊,更需要集中力量做好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加強文明城市氛圍營造。”觀山湖區賓陽街道團工委負責人劉薇說。

工作中,以賓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依托,賓陽街道積極發動了952名在冊志願者。他們作為文明的“踐行者”,重點參與道路交通秩序維護、不文明行為勸導以及文明知識宣傳、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工作。“自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啟動以來,賓陽街道成立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志願服務隊,明確分管領導和負責部門,加強注冊登記、服務記錄等志願服務工作引導管理,發出志願服務倡議,廣泛動員街道辦事處機關及轄區村(居)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加入。讓志願者在整改攻堅工作中發揮‘突擊隊’和‘先鋒隊’的作用。”劉薇告訴筆者。

通過發揮志願者作用,截至8月12日,賓陽街道累計出動人員4385人次、清運垃圾26.33噸,清除野廣告1798處,規整各類共享車輛2651輛,勸離佔道違停車輛64輛,清理游攤251起,整治佔道經營173起,整治商鋪門前三包684家﹔拆除私搭亂建房屋60余處,面積1500平方米。

同時,為提高轄區群眾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該街道還組織對轄區困境兒童、特困供養戶、殘疾人、低保戶等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成立巡邏隊,開展夜間安全巡查工作 ﹔與百花湖鎮結對幫扶,開展扶貧工作等。街道小箐村和二鋪村還各拿出10萬元建立扶貧專項基金,為需要救助和幫扶的低收入群體提供幫助。

不止在賓陽街道,如今在觀山湖區轄區內,處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自2018年12月底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至今,該區現已全面挂牌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24個。現有各類文明實踐講習員 170 余人,各類文明實踐場所設施 763 個。截至目前,全區在冊志願服務團隊132支,志願者近4萬人。

在今年開展的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觀山湖區以志願服務為載體,首先持續抓好號召動員,廣泛發動群眾。該區以全區市民為主體發出《創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園倡議書》,以黨員為群體發出《讓黨徽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閃耀光芒倡議書》,以志願服務為主體發出《致觀山湖區志願者的倡議書》,號召轄區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文明城市整改攻堅中來。

通過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全區日均組織志願服務活動100余個,每日參與志願者數量達1000余名,成立了退役軍人組成的志願服務隊,由小朋友組成了“小小志願服務隊”,由普通居民組成的文明創建服務隊等。“明珠助老社”5000多名老年志願者也加入到文明創建志願者隊伍中來。

在輿論引導方面,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區融媒體中心形成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緊密協作、迅速發聲,在官方媒體觀山湖觀天下APP文明實踐專欄推送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志願服務活動信息90余條,同時設置“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專欄和“融媒曝光”專欄,共計曝光問題45個。

在號召全方位參與共治共建方面,該區主要圍繞交通秩序、環境整治、行業管理做文章。近期,該區交管部門全員上崗、全警上路,合理安排警力分布時段、路段,保持高強度、全覆蓋執法力度,對轄區內主次干道各類交通違法進行處罰。7月10日以來,區交管分局共計處罰交通違法70720起。同時,該區市政部門、綠化部門針對全區市政設施、綠化環境進行排查維補,確保公共服務設施使用有效、綠化環境整潔清新。截至目前,全區各級各部門出動執法人員6100余人次,派出執法車輛500余車次,查處各類違法行為7000余個,並集中開展花魚井環境秩序專項整治、世紀城夜市攤點專項整治、賓陽街道小箐村私搭亂建拆除等專項治理行動。另外,該區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組織專業執法監察隊伍,針對所管轄領域(商場超市、酒店、工地、娛樂場所、學校校園、工廠園區等)不間斷開展環境清查整治,尤其對佔道經營、背街小巷、城鄉結合部、工地周邊市容秩序進行了重點整治。

事實上,在觀山湖區,志願服務已逐漸成為人們觸手可及的生活常態。“強化志願服務,可有效彌補市場機制和政府機制中的內在缺陷,以其獨有的方式為社會提供大量的服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社會保障在資金和服務人員數量、質量方面的不足。”觀山湖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觀山湖區通過建立“三級聯動”的運行機制,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對全區文明實踐工作統籌協調和組織領導,各實踐所發揮承上啟下作用,指導下屬各實踐站開展實踐活動,各實踐站負責組織志願者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以“愛心觀山湖”城市文化品牌為依托,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孵化各類志願服務項目千余個。通過組織志願者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迎新春·送溫暖‘春運’、“共戰疫情·觀山湖‘綠絲帶’在行動”、愛國衛生運動、清明節系列活動等志願服務活動,採取線上線下行動,發揮黨員志願者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號召社會力量加入,廣泛發動志願者積極參與各類活動。截至目前,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開展線上線下志願服務活動800余次,參與志願者兩萬余人次,受益群眾八萬余人次。(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