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水員全力守護百姓“大水缸”

2020年08月14日10:24  來源:貴州日報
 

水城縣干塘村用上自來水后,村民家裡安上了洗衣機、熱水器,用上了水沖廁所,生活環境變干淨了,村裡還發展了食用菊、葡萄種植業和生豬養殖業,日子越過越幸福。

但在過去,甘塘村缺水問題嚴重。“寧願給人一頓飯,也不願給人一口水。”這是過去甘塘缺水的真實反映。

在村裡開了兩個經營部的石明娥說:“村裡沒水,要走10公裡路去挑水,一個桶30斤,一天隻能挑一次,甚至有時候要天不亮去守水,我背著孩子也得去挑。不怕你們笑,我們洗臉水留著洗腳,洗腳水舍不得倒,沉澱后拿來喂牲口。”

因缺水,甘塘村種植養殖產業發展不起來,青壯年紛紛外出打工,老人和小孩留守,吃水不便,這讓村民孔祥剛非常無奈。“我會水電安裝,一直在六盤水打工,每次給別人安裝水管,心裡想要是在為家鄉安裝水管就好了。”孔祥剛說。

水城縣水利水電服務中心主任鄧吉斌介紹,2018年水城縣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將原來僅供野玉海景區供水的海坪水廠進行擴建,從16公裡外的玉舍水庫取水,日供水能力增加到2.4萬噸,成為水城縣最大的水廠,劃歸水城縣水投公司管理,開始對村民供水。同時,水城縣水投公司成立供水公司,成立31個供水管理所,進行公司化企業化管理,並開發600余個管水員崗位,克服經費不足的困境,實現水源到管道到水廠再到入戶等環節都有專人管理。

海坪供水管理所所長張啟遠介紹,管理所下有47名管水員,根據實際情況,海坪每村安排2至3個管水員,90%都是貧困勞動人口。2018年10月,孔祥剛成為其中一員。孔祥剛表示,管水員的工作讓自己結束了到處漂泊的日子,“現在在家門口就業,每月工資2000多元,收入穩定,既能服務家鄉,也能照顧家人。”

主動將原來鋪設的不規范管道進行調整、每天到水池查看、沿著管道巡查、入戶看看村民的水龍頭……從海拔1800米爬升到2200米,巡查一圈耗時半天,孔祥剛從不叫累,依舊干勁十足。“以前我們村做夢都想喝上自來水,現在好不容易實現了,要是不管好,我對不起家鄉人。”孔祥剛話語鏗鏘有力。(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冉阿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