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凱德:小小百香果 致富新渠道

2020年08月14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凱德街道黑岩村百香果基地,果園內7-8個採摘工人忙碌穿梭於果園內,正熟練的挑選著成熟的百香果子。“今年天氣很好,百香果大豐收,在蘇州市的對口幫扶下,我們現在已經解決了百香果的銷售問題,果未成熟,已經被蘇州過來的老板預定完了。”百香果基地負責人劉應俊看著滿園喜人的百香果高興的告訴筆者。

據了解,該百香果基地為新進“台農1號”百香果,目前貴州省種植這種水果的地方比較少,市面上更是少見。近年來,凱德街道在縣委、縣政府的指導下,在蘇州市對口幫扶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在產業發展上不斷探索、搶抓商機,積極鼓勵本地一批致富帶頭人投資百香果產業。目前,凱德街道黑岩村百香果一期項目引進新型“台農1號”100余畝作試種,預計收獲總產20余萬斤,產值120余萬元。在生產過程中基地全程採施有機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病虫害等方式進行無公害栽培,所產成熟百香果個大、汁多、皮薄,果色鮮亮,香甜濃郁,不僅營養豐富,經濟利潤高,而且病虫害少,易管理,收入快,當年種當年即收。

“在接到劉老板確定把百香果基地建到我們村的時候,我們一刻也不想放過這麼好的引資機會,隨即就召集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商議征地問題。目前,按照500元/畝/年的價格租賃流轉土地,採取今年發放明年的租金、明年發放后年租金的租賃模式,並且提供多個就業崗位,按70元/天計算工資,對貧困戶優先錄用,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認同。目前,一期果園解決貧困戶長期務工就業12余人,直接增加貧困戶經濟收入1.4萬余元。

“現在百香果種植前景好,還能帶動村民就地就業,我們肯定支持。”貧困戶羅長法高興地說。在村民們的積極配合下,基地與農戶簽訂了12戶的土地租賃協議,面積約180余畝,農戶戶均每年可領取土地租金約0.75萬余元。

日前,筆者來到黑岩村百香果基地,100余畝連片的百香果漫山遍野,煞是喜人。據劉應俊介紹,當初打算種植百香果時,他本人考察過很多地方,但所考察之地都不適合種植百香果,經綜合考慮,最終選擇“安家”黑岩村。從產業落地到目前見果最讓他感慨的是,在投資發展百香果時,得到了凱德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黑岩村“兩委”的鼎力支持,從征地到三通一平,再到引進種苗等都給他很大的幫助。再加上黑岩村氣候、交通、水源和土壤都很理想,非常適合百香果的種植。

據劉應俊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擴大百香果的種植規模,從明年開始,再次擴大百香果種植面積,預計種植面積達到200—400畝,同時帶領周邊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百香果種植隊伍中來,實現共同致富。(謝佳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