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三車治理”初顯成效

交管部門將持續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8月14日09:09  來源:貴陽日報
 

隨著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的推進,電動車在人行道上逆行、佔道攬客、違規載人、不戴頭盔等不文明現象大幅減少,“三車治理”初顯成效。不過,8月10日,記者走訪雲岩區部分路口發現,少數電動車仍存在違規行為。

15時許,記者在中山東路看到,電動車逆行、佔道攬客、不戴頭盔等現象較多。其中,在中山東路與文昌北路十字交叉路口,電動車逆行、攬客的現象比較頻繁。

15時43分,記者在中山東路與文昌北路交叉路口看到,人行橫道出口都安裝了護欄,以阻止電動車上人行道。但是,其中有兩個護欄的間距較大,電動車可以穿過,同時,少數電動車在等待過馬路的行人中穿梭,十分危險。記者粗略統計,10分鐘內,在該路口有67輛電動車載人、11輛電動車在人行道上逆行、97人騎電動車不戴頭盔。

16時20分,記者來到富水中路與民生路交叉處,看到該路口有2名文明引導員在值守。在非機動車臨時停放的黃色區域內,有電動車駕駛員停車攬客。在民生路的人行道上,不時有外賣送餐員騎著電動車穿行。10分鐘內,此處有26輛電動車逆行、18輛電動車載人、42人騎車不戴頭盔。

17時40分,記者在中山西路與公園西路交叉路口看到,路口有3名工作人員值守,電動車逆行的情況較少。面對佔道、攬客的電動車駕駛員,值守人員會及時進行制止、教育。10分鐘內,有3輛電動車從人行道上逆行到車道上、有36輛電動車載成年人、82人騎電動車不戴頭盔。

18時30分,在中山西路大西門公交站,1名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在值守,不時提醒等車的乘客注意安全。該公交站的人流量較大,攬客的電動車較多,10分鐘內就有30余輛電動車在該站台攬客,造成進站的公交車無法靠站,隻能停在離站台較遠的地方。

19時20分,在瑞金北路貴陽和美醫院門口,有電動車從該路口的斑馬線旁行駛上人行道,還有電動車從人行道逆行至路口,再駛入機動車道。一些電動車在人行道的停車點外隨意停放。記者粗略統計,10分鐘內,有15輛電動車在人行道上逆行、29輛電動車載人、7名電動車主攬客、53人騎車不戴頭盔。

8月10日,記者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為規范道路交通安全,該局在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通過點面結合的方式,開展超標電動車、電動自行車、摩托車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對於存在違法行為的“三車”駕駛員,交警除依法處以罰款外,還將組織其學習安全駕駛知識。

同時,市交管部門通過民警進社區、與電動車商家聯合宣傳、播放公益廣告等方式,加大安全知識宣傳力度,提升駕駛人對自覺佩戴頭盔的關注度,讓“三車”治理工作“全方位、全覆蓋、常態化”。讓駕駛員自覺遵守交通法律法規,摒棄交通陋習,做一名文明、守法的駕駛員,切實做到不闖燈、不逆行、不亂停。

此外,記者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區分局獲悉,為進一步規范轄區道路交通秩序,雲岩交警在師大路口、小十字、大十字、鐵橋、交際處等地共設立10余個“三車治理”卡點,重點查處“三車”的各類交通違法行為。

針對中山路的“三車”亂象,雲岩交警主要是在人行道路口上安排專人進行勸導﹔對亂象比較嚴重的點位,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在日常的執勤、執法中,對電動車駕駛員進行提醒、教育﹔積極配合城管部門,對人行道上亂停放的車輛進行拖移。

同時,雲岩交警梳理主次干道的非機動車停車困難點,並通報給轄區城管部門,雙方配合新規劃了一萬多個非機動車臨時停車位﹔合理使用約談督促手段,聯合區市場監管局、區商務局對順豐、美團、餓了麼等企業進行約談﹔加強對違法駕駛員的思想教育,切實提高其安全文明行車意識。

“7月以來,雲岩交警共查處電動車違法行為21653起、拖移1280輛電動車,電動車行車秩序有所改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區分局一大隊交警葉興高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成虹飛 實習記者 楊雪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