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新市民·追夢橋”青年創業進社區為

愛搭建“連心橋”傳承手工藝架起“致富橋”

2020年08月13日10: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了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紫雲縣通過實施勞務輸出、產業發展帶動就業,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在產業發展方面,紫雲縣予以青年創業最大的政策支持,例如“青扶貸”、“特惠貸”“小微企業資助”等,形成了良好的青年創業市場條件,積極鼓勵青年創業帶動搬遷群眾就業。

陸螢為客人介紹傳統工藝

陸螢,亞魯王文化旅游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因受亞魯王史詩人類大同文化的影響,懷著集將苗族、布依族匠心智慧圍繞亞魯王文化來普及、傳承傳統文化,並將文化變成產業幫助大家脫貧致富。在縣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陸螢帶領著城南、城東社區的貧困戶將火麻從原麻一步一步變成衣服、圍巾、床上用品、旅游產品等功能性的產品及精美的手工刺繡。同時,陸螢注重紫雲縣傳統手工藝植物染“蠟染”的學習,結合“亞魯王文化”賦予產品文化底蘊,採用公司+農戶+基地+展示廳的模式,將半成品分發到貧困戶手中,促進貧困戶增收,合作貧困戶遍布紫雲縣,目前主要合作對象為城東、城南兩個易地扶貧搬遷點。

少數民族傳統工藝

下一步,陸螢將以城東、城南兩個易地扶貧搬遷點的苗族、布依族青年、婦女為重點對象,提高其傳統手工藝的技能,生產更好的產品來迎接市場,銷售市場傾向於格凸河旅游景區,完善亞魯王文化旅游產品的體驗。

多樣的少數民族刺繡衣物

為了感恩政府、回饋社會,陸螢的團隊將出資為易地搬遷點的希望小課堂聘請任課老師,給孩子們提供學習上的幫助。給易地扶貧搬遷點的婦女提供傳統手工藝就業培訓,帶動貧困戶就業增收等。

陸螢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年創業人,2017年所率團隊榮獲由貴州省民宗委、貴州省文聯共同頒發的“少數貴州省民族傳統手工藝傳習所”稱號﹔2018年所率團隊設計生產的刺繡民族服裝,入選中國(貴州)國際民族民間工藝品·文化產品博覽會,並榮獲精品展証書﹔榮獲由國家民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共同頒發“‘十三五’期間全國民族特需商品定點生產企業”稱號﹔2019年其團隊榮獲由安順市文聯、安順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安順市團委共同頒發的“安順市首屆十佳新文藝群體”稱號。要做好我們的新市民·追夢橋工作,需要更多這樣優秀的青年來帶領我們的貧困戶走向致富路,我們的政策支持能讓更多的青年創業者和群眾切切實實的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建立起我們的“連心橋”與“致富橋”。(圖/文 羅柳 狄凱 羅家樂)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