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住樓房戶籍改革來幫忙

2020年08月13日09:2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牟元媛)8月10日上午,鎮寧自治縣公安局城區派出所戶籍民警一行帶著電腦和相機等辦証設備來到景寧小區柳玉華的家裡,為柳玉華身患疾病的女兒採集更換身份証相關信息。

柳玉華一家是2018年11月從鎮寧自治縣白馬湖街道民新村搬到景寧小區的異地扶貧搬遷戶,告別了曾經半山腰的老房子,住進了嶄新的城市小區樓,戶籍也隨著遷到了小區。

“來,坐正,把頭發捋到耳朵后面,保持不動。”

“現在,右手大拇指按著不動,採集指紋……”

很快,身份証辦理完成。

“在家就可以更換身份証,這也太方便了!”看著相機裡的照片,柳玉華開心地說,前幾天發現女兒的身份証過期了,但孩子生病不方便出門,社區民警了解到情況后,主動聯系戶籍民警上門辦証,幾分鐘就解決了難題。

為了最大限度服務好安置點群眾,鎮寧自治縣公安局主動入戶提供就近、上門辦証等服務,幫助農村人口進城落戶。

“除了辦証方便,還能領到養老金、豬肉補貼、護理補貼、醫療保險等福利。”柳玉華告訴記者,搬到小區后,生活更好了。

據了解,鎮寧自治縣戶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不僅讓搬遷群眾出行、就醫變得迅速便捷,還明確了搬遷群眾戶籍遷移至居住地后“三權不變”,土地流轉收入也歸搬遷群眾所有。同時對易地扶貧搬遷形成的閑置、廢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及騰出的宅基地,可通過土地增減挂鉤,換取城市用地指標。

鎮寧自治縣戶籍制度的變化,真正解除了像柳玉華這樣的搬遷群眾進城的后顧之憂,讓大家過得安心,過得舒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