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優秀士兵到企業骨干

鎮寧退伍軍人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2020年08月13日09:15  來源:貴州日報
 

他,從部隊優秀士兵到企業管理骨干,脫掉的是軍裝,褪不去的是軍魂。

1996年3月,從部隊退伍的盧家文自主就業到貴州紅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一直秉承著軍人優良作風的他,勇於擔當、善於學習、破除萬難,甘於為企業、職工、群眾奉獻,在企業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中作出應有貢獻。因工作出色,表現突出,多次被公司評為先進個人和管理標兵。

從部隊優秀士兵到企業管理骨干,24年來,盧家文初心不改,敢於擔當,彰顯其“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優秀品質。

1995年,東西部合作企業貴州紅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落戶鎮寧自治縣。1996年3月,盧家文通過企業招聘成為該公司員工。從公司建廠開始,他第一時間參與公司各期工程項目建設,為公司按期成功投產做出貢獻,因此,盧家文被公司委任為經警隊隊長,武裝部副部長。

2002年,貴州紅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到貴州銅仁建設新的企業,委任盧家文為貴州紅星發展大龍錳業有限責任公司安保部部長。為保証公司順利建設和早日投產,他積極爭取當地公安部門支持,成立保衛科、組建經警隊,並帶領保衛科和經警隊全體人員為保企業平安做出了貢獻,為公司按期投產運行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穿上軍裝,保衛祖國。脫下軍裝,護衛企業。”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和勇於擔當的精神,盧家文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企業發展和安全做出重要貢獻,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2004年2月,因公司工作需要,盧家文再次被委派到貴州紅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並被公司派送到貴州大學礦業學院學習深造。2005年7月至2012年9月,公司委派他到所屬煤礦、重晶石礦山等重點崗位工作,他不負眾望,圓滿地完成公司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成長靠磨練,成功靠努力。努力拼搏和直面困難是盧家文始終堅守的寶貴品質。2012年10月,他被公司委以重任,接任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面對新部門、新工作,他迎難而上,成功解決各類歷史遺留的勞動案件70余起,為公司一千多名職工辦理和發放社保手冊,實現公司全員參加社保,並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人事規章制度以及勞動保護制度,最大限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更好地推動企業健康發展,贏得組織和廣大職工認可。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如今,盧家文通過努力實現從退役軍人到企業管理骨干的角色轉變,感到幸運和滿足的同時,他更牽挂的還是當地貧困群眾。自他調任人力資源部工作以來,結合企業用工需求,為解決當地貧困適齡人員就業,他邀請公司工會同志與鎮寧自治縣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多次進行溝通,及時發布招聘信息。

近年來,盧家文所在的公司招聘和吸納當地適齡青年就業300余人,其中,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穩定就業73人,推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有力地助推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

2016年,盧家文被推選為科室支部書記,他深知責任重大,要做好各項工作,必須加強學習,筑牢思想防線,與時俱進,嚴格要求自己,他始終將學習教育放在首位,注重在工作和生活中發現、挖掘和培養人才。在他帶領下,2016年至今,科室支部發展6名優秀員工加入黨組織。

不論在任何崗位,始終保持忠誠擔當、進取作為的盧家文,與企業同行、榮辱與共,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員和退伍軍人永不褪色的情懷。(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