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三分析一報告”做實信訪舉報綜合分析

2020年08月13日08:44  
 

“通過對一些信訪件舉一反三進行分析,對我們鄉鎮化解疑難信訪件有很強的指導性。”這是平壩區紀委監委立足提升工作實效,做實信訪舉報“三分析一報告”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來,平壩區紀委監委加大信訪統計分析力度,通過全面分析、專題分析、區域分析,定期研判檢舉控告情況,既及時盤點梳理信訪舉報工作的特點,又為精准開展監督檢查找准薄弱環節和目標方向,有效保障了監督工作高質量。

注重全面分析,把握總體態勢。平壩區紀委監委充分採用定性、定量和對比等方法,利用柱形、餅形等圖形方式,每季度、半年和年度全面分析全區信訪舉報數量、類別、問題屬地、干部職級、內容變化等情況,准確反映全區信訪舉報總體態勢。今年1-7月份,平壩區紀委監委共受理信訪舉報173件,其中檢舉控告類122件,業務范圍外51件。

“全面分析后,進一步開展專題分析,形成專題報告,針對性存在問題提出解決措施,有效推動問題化解。”平壩區紀委監委一方面聚焦扶貧和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涉黑涉惡和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線索,及時專題研判問題易發頻發根源;另一方面針對轉(交)辦件、重復訪、越級訪開展專題分析,加大督辦力度,有效推動問題解決;緊盯區管干部、重要崗位“一把手”等“關鍵少數”信訪舉報情況,及時剖析權力任性規律,以專題分析促問題化解。

同時,根據信訪舉報在區域上分布呈現的特點,開展區域分析,淨化政治生態。既注重分析總體情況,展現“森林”的全貌,又緊盯“關鍵少數”,突出“樹木”的細節,全面掌握了解各部門和鄉鎮、各領域政治生態狀況,深入做好原因剖析和形勢判斷,對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為執紀審查“精准導航”,為研判政治生態提供依據。

“通過對信訪舉報的‘橫向+縱向’對比,找出問題多發領域及原因,全面掌握信訪舉報整體情況。”平壩區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將持續深化“三分析一報告”方式,把信訪舉報分析透、研判准、應用好,做實做細信訪舉報分析工作。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