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

貴州省水環境質量持續穩定向好

2020年08月13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蘇頡 申雲帆 尚宇杰)8月1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貴州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省水環境質量持續穩定向好。今年上半年,全省55個地表水國考斷面和151個地表水省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9個中心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各項指標均達到國家年度目標考核要求。

今年1至6月,全省納入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的55個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水質斷面比例為98.2%,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8個百分點,達到2020年度考核目標要求﹔全省無劣V類水質監測斷面,基本消除了劣V類水體。全省151個地表水省控斷面優良水質斷面比例為98.0%,與去年同期持平。

據了解,近年來,貴州堅持以國家考核目標為導向,突出全省重點污染源治理,保障居民飲用水安全,強化環境監管等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全省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

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響應方面,2015年貴州省與國家簽訂了《貴州省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對“十三五”期間全省地表水水環境質量、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質量以及地下水環境質量均提出了目標考核要求,2018年將“水十條”考核目標分為飲用水源地環境整治攻堅、磷污染防治攻堅、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以及長江珠江上游保護修復攻堅等4個攻堅行動。2019年貴州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位於全國第二,4項水質年度考核目標均達國家考核要求。

重點水環境污染源治理方面,堅持標本兼治,精准施治思路對全省重點污染源開展治理。對磷石膏渣場,進行磷石膏渣場防滲漏和污水實施源頭和末端進行工程治理,進一步保障我省水環境質量改善。

飲用水源地環境整治攻堅方面,目前全省9個中心城市23個在用集中式飲用水源地,156個在用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已基本完成水源地周邊環境整治工作。3159個農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正在按時序推進中。

水環境監管方面,一方面是加強水環境質量的管理,我省對55個國考斷面實施“日調度、周分析、月匯總”工作制度,對出現異常的斷面及時調度,相關市州採取應急措施盡快恢復水環境質量。另一方面是加強水環境監督管理,對34號泉眼、發財洞等重點污染治理設施運行進行重點監控﹔對赤水河白酒釀造行業實行駐點監察,對草海、萬峰湖等重點湖泊水體實行重點管理,保障全省水環境質量穩定。

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方面,基本完成消除劣V類水體工作。全面完成“2019清廢行動”問題整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時序推進。去年完成烏江、赤水河干流排查,今年繼續開展烏江、赤水河干流排污口監測、溯源,目前監測、溯源工作已基本完成。

積極推進“三磷”排查整治。全省共排查“三磷”企業99家,其中66家存在環境問題,實施“一廠一策”整治,目前57家已完成整治。配合開展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截至目前,“綠盾2017、2018”發現的65個重點問題已完成整改60個,整改完成率超過90%。

此外,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初見成效。經排查,全省共有49個城市黑臭水體,其中,貴陽市29個、六盤水2個、安順13個、畢節1個、銅仁3個、遵義1個。目前,已完成工程性治理45個,並通過國家住建部初步驗收。全省城市黑臭水體總體消除黑臭完成率91.8%。初步完成國家對我省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的目標要求。

據悉,“十三五”期間,全省納入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的55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從2017年87.3%,上升到2018年的96.4%,2019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穩定保持在96.4%,2020年上半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上升至98.2%,從目前進展來看,均能完成年度國家考核目標任務。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