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載崢嶸奮斗 高質量繪就美好藍圖

——觀山湖區城市發展紀實

2020年08月12日11: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新區)來說,是值得紀念的一年——觀山湖區建設整整20周年。

本世紀之初,承載著貴陽市“建新城、疏老城”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實現強市升位的歷史重任,觀山湖區在荒地上開始建設。經過20年的發展,觀山湖區成了現代化都市城區,成為貴州省乃至西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成為貴陽市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2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僅僅是滄海一粟。對於觀山湖區來說,這20年,它從呱呱墜地的“嬰兒”長成英姿勃發的“青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謀劃大發展 新城區應運而生

2000年初,為緩解老城區的擁堵,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改善全市中心區人口稠密、交通擁擠、環境質量差的現狀,貴陽市委、市政府決定在老城區西北部的金華、陽關一帶建設城市新區,金陽新區應運而生。

2000年6月2日,根據國務院批復的《貴陽市城市總體規劃》,貴陽市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效能管理”原則,編制《貴陽市金陽新區實施建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按照規劃,貴陽城區將形成以老城中心區和金陽新區為市級中心的雙中心城市結構。

2001年10月25日,金陽新區建設大規模啟動,不到3年時間,完成實施建設區17平方公裡“三縱六橫”道路主骨架建設,打通金陽新區與老城區連接的東出口與南出口通道,水、電、煤氣、通信、交通設施、市政設施同步到位,市級行政中心建設完成。

2003年11月,貴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和36個部辦委局搬遷到金陽新區,貴陽城市“雙中心”結構初現。

成立建制區 發展駛入快車道

2008年到“十二五”期間,是金陽新區高速發展的重要階段。

在此期間,二環路城市帶(金陽段)全面啟動建設﹔推進了貴陽火車新客站功能區18.18平方公裡的開發建設﹔圍繞百花湖生態濕地的打造,在水源保護區外開發建設百花生態新城﹔完成198平方公裡規劃區范圍的城市路網、排水、排污、供水、煤氣、寬帶等基礎設施建設。

同時,實施“六城帶動”戰略作為項目支撐,即貴陽與全國快鐵交通圈連接,貴陽市域快速鐵路項目啟動,軌道交通1號線控制性工程建成,加上已建成的環城高速公路、黔靈山路、北京西路、二環路,依托這些優勢打造“交通樞紐之城”﹔依托奧體中心等項目的開發建設和觀山湖公園的建成開放,打造“體育文化之城”﹔依托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及陸續建成的十余家五星級酒店,全面啟動會展金融中心建設,打造“會展服務之城”﹔在引進盤江煤電、大唐電力等20多家企業總部的基礎上,積極發展總部產業,打造“總部經濟之城”﹔全面啟動西南國際商貿物流城建設,打造“現代商貿物流之城”﹔著力環境基礎設施等建設,打造“生態宜居之城”。

此外,還以大數據、大金融、大會展、大商貿、大健康、大旅游和現代制造業“六大一制”為重點,引進汽車整車、裝備制造、大數據等現代產業,初步形成汽車、裝備、建材為主導的第二產業發展格局,現代產業體系初步構建,隨著貴陽吉利整車產業化項目、愛登堡電梯(西南)生產基地、貴州浙商現代制造業產業園等一批現代制造項目相繼落戶,打破第三產業“一家獨大”的格局,現代制造產業實現“零”的突破。

2012年11月15日,國務院下發《國務院關於同意貴州省調整貴陽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復》,同意在原金陽新區的基礎上設立觀山湖區。同年12月21日,觀山湖區正式挂牌成立,全區進入高速發展快車道。

打造濱湖花城 形成現代都市區

觀山湖區巨變,還在於一大批省、市重大功能設施建成落戶——貴陽市第一中學、貴陽奧體中心、貴陽國際會展中心、貴陽北站、貴州金融城、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貴州省博物館等等,讓觀山湖區躍然成為貴陽市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現代都市·濱湖花城”現代化新城框架形成。

在觀山湖區開發建設中,作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中國(貴州)國際酒博會等國際國內活動的舉辦地,作為貴州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觀山湖區不但成為展示貴州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更加速了外界對觀山湖區的認識,拓展了觀山湖區的知名度。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觀山湖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3.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3.8億元、增長6.7%,總量排名全市第一﹔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精准核算結果,地區生產總值達607.05億元,經濟總量躋身全省各區(市、縣)前五,連續四年入圍“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

觀山湖區城市功能也趨於完善,截至2019年底,307平方公裡行政區域內“一環、六橫、七縱”路網體系初步形成﹔全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152所﹔建成文化活動中心(站)13個,實現區域全覆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19平方米。

觀山湖區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取得可喜成效,截至目前,河湖環境水質優良率由不足50%提升到87.5%,空氣環境質量達標率由80%提升到98.6%,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生態環境風險安全可控,危險廢物利用處置率100%﹔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全區森林覆蓋率達46%,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優良率100%,城鎮污水處理率99.2%、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89%。

……

20年崢嶸奮斗,觀山湖區強勁崛起,成績斐然。

傲然的成績已經屬於過去,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未來的觀山湖區,會以更加強勁之勢,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繼續描繪更加美好的藍圖。(帥弋 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