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三個著力”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2020年08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經開區圍繞“三個著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筑牢組織保障。

著力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貫徹全國、全省、全市組織工作會議以及全省、全市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定期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統籌推進全區村級黨建工作。聚焦主責主業,靠實黨建責任鏈條,認真履行抓黨建工作職責,制定印發《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推進基層黨建提升年行動實施方案》《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2020年度組織工作要點》等指導性文件,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以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全面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目標,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

著力充實基層力量。一是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強化人力資源整合,按照同步小康駐村工作要求,明確46名部門(單位)“一把手”擔任47個行政村“幫村書記”﹔安排143名科級干部或后備干部吃住在村,開展駐村幫扶,同時,按照30%比例對全區各單位在崗在編干部職工儲備248人建立駐村干部人才庫,確保駐村人員隨時優化調整、隨時補充到位,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大動力。二是突破編制瓶頸制約,創新人才供給,以高於事業單位人員的薪酬待遇,面向全國招聘50名懂農業、愛農村、能吃苦的終身制專職扶貧主任,吃、住、干在村開展扶貧工作,充實了基層力量。

著力創新工作方式。一是創新推進提升村級自治能力“七個一”工作。堅持每天一次民意匯集、每周一次議事協商會、每旬一次公益活動等,不斷深化“服務型、發展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積極打通密切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二是創新建設“雲匯黨建”管理平台。在實現“三會一課”、兩學一做、黨員發展、黨費收繳、三務公開等規定動作管理流程化基礎上,實現手機APP掌上一鍵化辦公,可留痕保存、可查詢共享,對未完成工作事項及時短訊提醒,在區級平台同步台賬化管理,杜絕“監控盲區”,強化區級對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跟進督導落實。同時,有機整合“雲匯黨建”平台和村級事務管理“七個一”考核,通過數據的收集、整理進行量化評定,實現過程跟蹤、事務公開、財務公開平台監控,切實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戰斗堡壘作用不強等問題。(安順經開區組織人事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