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氣候引來避暑“熱”

2020年08月12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學聖地·秀美修文”獨特的清涼資源,近年來不斷吸引外省“候鳥型”游客前來居住避暑。近段時間,修文縣谷堡鎮折溪村古隆避暑公園,陸陸續續迎來了200多名重慶避暑游客,他們很多都是回頭客,被折溪村村民當成了“遠方親戚”熱情接待。

一簇簇小康房依山傍水,漫山遍野的金秋梨、獼猴桃果實累累,溫婉恬靜的梨花湖倒映著青峰、白雲,蟬唱、鳥鳴匯成的交響樂生生不息……

炎炎夏日,走進折溪村古隆避暑公園,一幅幅美麗動人的富美鄉村畫卷,令人一見鐘情、相見恨晚。

這些日子,每天拂曉、黃昏,200多名重慶游客活躍在寬敞的村組道路及文化廣場,散步、跳舞、打拳、垂釣,呼吸著清爽的山風,盡情鍛煉和娛樂,昔日寧靜的村庄,一時間熙熙攘攘起來。折溪村20余家鄉村客棧,生意持續升溫,來此避暑的游客絡繹不絕。

早在七月上旬,梨花湖畔的“劉家林客棧”,就住進了20多位重慶避暑游客。這些客人相互作為親友,五六年前就慕名前來,相約住進古隆避暑公園,把古隆避暑公園當成了自己養生、養老的理想樂園。每年夏天,他們都要在這兒住上兩三個月,每天在花果飄香的田野觀賞湖光水色,領略醉人的朝暉夕陰,聆聽大自然的“地籟”,生活無比愜意。“劉家林客棧”有著寬敞的院壩和客廳,還有卡拉OK廳,客人們每天盡情唱歌、跳舞,其樂無窮。

“這裡夏天很涼快,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大家親戚、朋友一起到這個地方休閑、養老,感覺這兒很溫馨,生活很愉快,每天唱歌、跳舞、釣魚、打太極、打麻將,生活多姿多彩。”重慶游客胡德富說。 

“這裡山清水秀,景色如畫,簡直就是一個世外桃源,我非常喜歡這裡,這兒相當於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會一直到這裡避暑。”重慶游客陳中平女士說。

“劉家林客棧”的主人,是一位勤勞的青年,他家前幾年依托金秋梨、獼猴桃產業走上致富路,卻沒有因此“小富即安”。他一邊經營自己的50多畝水果產業,一邊建起了3層樓的“鄉村客棧”,利用家鄉的清涼資源發展避暑經濟,每年旅游收入和種植收入加起來,能夠達到60多萬元錢。

“我家每年要接待50多個外省游客,每年的水果收入有30多萬元,旅游收入有30多萬元。”折溪村村民劉家林說,“除了避暑經濟,每年秋季採摘的時候,來我們這裡游玩的人也有很多,有貴陽的、遵義、安順的,他們在網上查到這個地方,每到金秋梨或修文獼猴桃成熟季節,都會組團過來採果、品嘗地道的農家樂。”

折溪村村民何勇家的“梨花湖1號民居避暑接待點”,是一棟4層樓高的“小別墅”,投入300多萬元錢。今年初步建成營業,就迎來了第一批13位重慶避暑游客。何勇在做好餐飲服務的同時,還創新旅游業態,在一樓大廳開設“寫生基地”,走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通過“筑巢引鳳”,這兩天,他家不僅引來了省外避暑游客,還吸引了70多名貴陽一中普瑞國際學校的師生前來開展暑期實踐活動。

“目前50個床位已經爆滿,這個夏天我家的旅游收入可能會有20多萬元。”何勇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創新業態,讓更多游客能長期留下來,把我們冷涼的山地氣候推銷出去。”

據悉,谷堡鎮折溪村是修文縣第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之一,2004年榮獲“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稱號。村裡有著5000多畝金秋梨、獼猴桃,一年四季花果飄香。2015年以來,折溪村先后實施“美麗鄉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等示范項目,對全村路網設施進行提升改造,先后完成古隆組的庭院改造、立面改造、文化廣場、湖濱步道、太陽能路燈等工程,建成了“古隆避暑公園”,折溪村因此被評為“貴州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寨”。

春賞花,秋品果,夏避暑。這幾年,生態產業加上涼爽氣候,使折溪村的避暑經濟不斷做大規模,目前全村鄉村客棧與農家樂已有20余家。每年前來村裡居住避暑的外省游客(包括重慶、四川、北京、武漢等地)有五、六百人。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村裡依然來了200多名“回頭客”。(姜繼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