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繡花功夫” 提升城市顏值

——貴陽雲岩區縱深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

2020年08月12日08:43  來源:貴陽日報
 

景,越看越美。路,越走越順。連日來,雲岩區街頭巷尾正發生可喜變化。

多點齊創,全面開花。雲岩區把街道(鎮)作為實現城市大文明基層基礎最重要的點,圍繞“工作在基層安排,問題靠基層解決,要求在基層達標,民意在基層提升”宗旨,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顏值,縱深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

文昌閣街道:農貿市場換新顏

“門前小路‘白改黑’,市場內部整潔有序,過來買菜舒心多了。”說起民生路農貿市場近來的變化,家住蔡家街的劉麗琳豎起大拇指。

民生路農貿市場位於雲岩區中心城區,是周邊群眾不可或缺的“菜籃子”。以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為契機,文昌閣街道迅速行動,推動該市場 舊貌換新顏。

“在農貿市場改造工作中,街道積極推行‘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聯合區城管、市場監管、市政、環衛等力量,凝聚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共同對民生路農貿市場周邊亂象進行徹底整治,對該市場進行整體提升改造。”文昌閣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此基礎上,文昌閣街道積極指導該市場唱響“三部曲”——一是高標准完成升級改造的“標准曲”,二是針對市場管理者、商戶攤販、消費者的“宣教曲”,三是針對違反市場管理規定經營行為的“處罰曲”,全力抓好常態化管理,著力將該市場建成設施齊全、環境整潔、管理到位、群眾滿意度高的農貿市場。

鹽務街街道:打造誠信示范街

“我承諾:遵章守法誠信經營、童叟無欺誠實經營、敬業友善誠懇經營、明碼實價誠品經營、共駐共建誠意經營、知行合一誠心經營……”日前,鹽務街街道轄區商戶代表在打造誠信示范街啟動儀式上鄭重許諾。

“我們借打造誠信示范街為載體,以創建促文明,以文明促繁榮,切實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鹽務街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以金倉路、吉祥路及延伸段為誠信示范創建點,通過系列活動,打造誠實守信的典范、文明經營的窗口。

為確保創建工作有序推進,鹽務街街道擬訂“一攬子”實招,包括開展誠信宣傳、落實建檔制度、實行黨員監督、開展評比活動、建立紅黑名單等。在開展評比活動方面,將為文明誠信星級商家挂牌,並給予獎勵。在建立紅黑名單方面,該街道依據認定標准建立守信紅名單和失信黑名單,對經整改未落實到位的,將下發整改通知﹔對未達標、反彈回潮、拒不落實且屢次不整改的商戶,第一次進行批評教育,第二次下整改通知書,第三次公布黑名單。

大營路街道:志願服務促和諧

連日來,作為大營路街道的一名志願者,吉林大學珠海學院學生余炎楠一直在益田假日商場內開展志願服務。家住順海小區的徐師傅也主動到大營路街道報名,申請在順海小區門前值守,勸導過往市民文明行路。

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大營路街道以“黨建引領聚合力,志願服務促和諧”為抓手,通過黨建引領、黨員示范模式,積極發動轄區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共同參與文明創建,共同營造文明和諧氛圍。

“大營路街道共有38個文明點位、29條背街小巷、120個老舊小區院落。結合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實際,街道通過‘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渠道強化黨建引領,發動黨員主動帶頭參與文明創建。50余名黨員志願者迅速到位,成為文明創建的先鋒力量。”大營路街道相關負責人欣慰地說,轄區熱心群眾、青少年、大學生等群體也紛紛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志願服務。

眼下,在大營路街道轄區內,無論是公交車站、醫院門口,還是銀行大廳、斑馬線旁,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一條條綠絲帶、一件件紅馬甲,共同匯聚成“守望文明 傳遞和諧”的靚麗風景線。(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