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連農戶 一頭接市場

一瓶辣椒醬的“魔法效應”

2020年08月12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普定肉兔,關嶺牛肉、板貴花椒、平壩麻鴨、宗地花豬、西秀紅皮蒜……當一個個小有名氣的安順本土食材與辣椒相遇時,將會產生怎樣的變化?

在西秀區產業園區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辣椒生產線上,這些來自安順各縣區的農產品經過加工后,變身為風味獨特的各種辣椒醬,走向全國各地餐桌。

一頭連著農戶,一頭接著市場,把散落在各地的農特產品變為頗受歡迎的特色食品,在帶動當地農戶增收致富的同時,也保証企業優質原材料供應,一瓶辣椒醬產生的神奇魔法效應,大大超出了投資者的預期。

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由萬綠城集團投資組建,是一家以油辣椒系列產品加工為主的企業。去年底,公司第一條生產線建成投產,受疫情影響,產品5月份才正式對外出售。短短一個月時間,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辣椒系列產品銷售額2174萬元,收購本地辣椒、兔肉、牛肉、雞肉等農產品114噸,價值863.9萬元。

盛夏時節,記者在西秀區舊州鎮辣椒基地看到,地裡的辣椒正在快速生長,部分辣椒已經開花結果。堅持“產業驅動、產銷聯動、持續帶動”發展模式,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採取訂單農業模式,帶領貧困群眾大力發展生態種養。

據萬綠城集團總裁鄭美燕介紹,目前公司已與西秀、紫雲、平壩等區縣10多個壩區建設辣椒種植基地15000畝,輻射帶動農戶種植辣椒5萬畝以上,直接解決1000多名貧困群眾就業。

西秀區雞場鄉在南山婆公司2000畝辣椒和1000畝生姜基地帶動下,全鄉辣椒種植面積和生姜種植面積分別擴大到1萬畝和6000畝,帶動了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發展基地的同時,南山婆公司收購當地的肉兔、牛肉、花椒、豬肉、麻鴨,小黃姜、紅皮蒜等農特產品,結合大眾口味研發香辣牛肉醬、麻辣兔肉、麻辣雞肉、姜爆鴨等多款新產品推向市場。既豐富了公司產品結構,又帶動當地特色產業發展。如今,往昔藏在深山的農產品,伴隨著南山婆公司的辣椒產品,逐步走向全國大市場。據預計,今年該公司農產品原材料收購總金額將達2億元左右。

眼下,南山婆公司的第二條生產線正在加緊建設中,有望在年底前建成投用。屆時,公司特色醬料系列食品和預制菜系列食品生產能力雙雙突破1萬噸,全部達產后,總產值可達10億元以上。(黃誠克 付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