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硬功夫”加精細“笨辦法”贏得好“氣質”

鐘山區空氣質量從全省挂末躍升第一

2020年08月12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7月下旬,從六盤水市鐘山區政府驅車15分鐘,來到全省最大的鋼鐵企業——首鋼水城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腹地的鐵焦事業部3、4號焦爐處,天空澄碧,空氣中沒有異味,原來的兩個排污大煙囪冒著若有若無的水蒸氣,李水鋒種的綠植挺拔蒼翠。

李水鋒是鐵焦事業部煉焦作業區的環保負責人,他用廢棄的原料塑料桶在煉焦廠區種了4株綠植。“原來這裡可是寸草不生,不僅煉焦廠長不出植物,就連近處王家山上的樹也長不活。”李水鋒指著百米開外、已然郁郁蔥蔥的王家山說。

“這得益於去年投資6600多萬元新建的兩套焦爐脫硫脫硝項目,原來公司的人都是躲著煉焦廠繞道而行,現在在廠區穿白襯衣、白襪子3天都沒問題,環境好工作起來更舒心。”李水鋒言語間流露著自豪。

這種自豪霍霞也有,“焦化廠過去是污染最嚴重廠區,監測數據顯示,處理后的焦爐廢氣不僅滿足了現行的排放標准,並提前達到了國家的超低排放標准。”

霍霞是六盤水市生態環境局鐘山分局監測站站長,自豪來自於巨大的轉變:在全省中心城區(18個)中,鐘山區2017年空氣質量排最后一名,而在2019年排名躍升為全省第一,是2019年全省唯一一個中心城區全年未出現污染天氣的城市。2019年,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為23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分別較2017年削減了41%和68%。

這樣的逆襲來之不易。鐘山區是全省不多的、轄區內有鋼鐵、水泥、煤炭等重污染企業的區縣之一,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鐘山區下了不少“硬功夫”。率先在全省對重點企業安裝運行在線環境監控信息發布體系,目前已有80多家企業安裝了100余台在線設施,並引入雷達溯源精准定位大氣污染源,科技“千裡眼”讓污染點無所遁形。僅首鋼水城鋼鐵公司2018年以來的環保投入就超過了4.3億元。

除了用科技“硬功夫”精准管控外,鐘山區還通過精細“笨辦法”實時防控。鐘山區在管住污染企業大頭的同時,採取“降煤、控塵、治車、減排、增綠、打違”六大治理措施,成立了“建筑、交通、工業、砂石礦山(商混)、道路、冒黑煙車、散煤銷售點、餐飲油煙”八個專項整治行動攻堅組,對大氣污染防控進行實時調度。

好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鐘山區荷泉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明慧告訴記者,“2017年荷泉街道辦事處接到群眾的環保投訴以及上級交辦環保案件有144件,2019年下降為30件,今年到目前為止隻有10件。不僅老百姓滿意,就連今年7月來對口幫扶的大連市城市管理局市容處副處長許北平也點贊我們的空氣質量,還要我們介紹削減固廢揚塵的處理經驗呢!”(黃蔚 陳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