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點贊貴州疫情防控工作

並再次提醒市民:人多密集處,口罩不能摘

2020年08月12日08:45  來源:貴陽晚報
 

  8月11日,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張文宏到貴陽舉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專題講座。講座開始前,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疫苗上市以及疫情后的跨省旅游等熱點問題,張文宏接受了貴州媒體的採訪。

  貴州防控沒得說 仍要保持警覺性

  病患管理到位、疫情控制有力!在採訪一開始,張文宏就對貴州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一個地方如果已經連續幾個月都沒有出現本地病人,那基本說明這個地方已經沒有這個病毒了。”張文宏說,貴州已經有幾個月沒有新發病例了,這就說明貴州的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不過,張文宏也提醒說,目前輸入性病例的風險仍然是存在的,“病毒來了它不會給你打招呼,它可以通過國際貨物等傳入,近段時間來,北京新發地市場、新疆烏魯木齊、大連等地也陸續出現了一些新發病例,這也說明疫情輸入性風險還是存在,貴州仍要保持警覺性。”張文宏說,希望貴州人在保持勝利果實、享受生活的同時,也不要放鬆警惕,保持對這次新冠病毒的警覺。

  事實上,張文宏也是貴州的老朋友了。他說,其實他與貴州的聯系非常緊密,“在疫情來臨前,我們就與貴陽公共衛生中心有很多的合作交流,幾乎每年都會來幾次貴陽。”張文宏說,這幾年,貴州的醫療工作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無論是醫院的建設,還是政府在醫療事業上的投入,發展得都特別快。“新建的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比以前增加了1200張床位,投入力度非常大,這說明貴州省對公共衛生工作非常重視,我也相信這將會為貴州在公共衛生防控上筑成一道強大的屏障、建立一支能打(仗)的隊伍。”

  張文宏說,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告一段落,但其他傳染病的風險仍然比較大,比如說結核病、病毒性肝炎等等。“在防控結核病這一塊,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的同仁們做得非常好,因此我們一直聯系在貴州開展防控結核病的項目,並時常在一起交流總結。”張文宏說,貴州有貴州的防控經驗,上海有上海的防控經驗,他特別希望通過交流,實現兩地防控水平的共同提高。

  疫苗量產急不來 全民接種需時日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生產情況,一直是廣大國人最為關心的問題。對此,張文宏表示,一個病毒的疫苗從研發到量產到每個市民都能接種,需要時間。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常態化防控,對於市民來說,最安全的就是在人口密集處,戴好口罩!

  “目前,中國的疫苗研發工作在全球范圍內基本上處於第一方陣,全球已經進入最后一階段。臨床研究的大概有6個疫苗,其中有3個是中國的。所以我覺得中國的科學家在這個領域做得非常積極,也跑在前面,我們都非常期盼疫苗能夠早日出來。”張文宏預計,原則上9月份以后,可能世界上就會陸陸續續有三期臨床研究的疫苗結果,但是從這個結果出來到真正上市量產推廣,也還需要時間。

  對於此前有傳聞表示已經有人接種疫苗,張文宏解釋說,那屬於緊急疫苗接種,通過特批程序可以實現,但那是極少量的。“如果要大范圍接種,就需要按常規程序,必須等國家審批通過。”張文宏認為,大范圍的疫苗接種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不過,張文宏也表示,接種工作還是會分階段進行,從重點人群開始,從風險最高的人群開始,“大眾如何接種?是不是需要全民接種?事實上得取決於疾病的嚴重性和疾病的蔓延程度,涉及到的面也比較廣,需要國家層面來做判斷和安排。”張文宏說,疫苗的接種是非常復雜的社會行為,所以按批次按重要性逐步推進,是最為可取的辦法。

  跨省旅游沒問題 戴好口罩是關鍵

  進入7月,國家正式開放了跨省旅游,人群流動是否會給疫情防控帶來壓力?對於這個問題,張文宏笑道:“如果你們今天歡迎我來,那麼就証明開放跨省旅游是沒有問題的。”

  “從目前來看,我認為開放省際旅游的風險並不大。近段時間的北京新發地、大連、烏魯木齊的新發病例都和旅游沒有任何關系。貴州已經連續幾個月沒有新發病例了,我們肯定是張開雙臂歡迎貴州人來旅游的,相信貴州人也歡迎我們過來旅游,所以沒有必要把旅游這條路給堵死。”張文宏說,開放跨省旅游,國家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不過張文宏也提醒,疫情還沒有結束,各地在開放旅游的同時仍要將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各地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尤其是醫院的預警、發熱門診的預警等。同時,市民對發熱和呼吸道症狀還要保持警覺,在人員密集的地方,堅持戴好口罩。”張文宏還特別提醒,“十一”黃金周即將來臨,貴州的黃果樹等這些全國知名的景區,對人流的控制一定要非常重視,要採取網絡預約的方式,對進入景區的人群還是應該要求戴好口罩。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