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務農業發展 貴州邁步智慧農業

放下鋤頭“慧”種地

2020年08月12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機械化播種、移栽、採收,農機旋耕、起壟、覆膜,大型農用無人機噴施,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農機物聯網作業信息系統實時監控……前不久,在威寧自治縣召開的貴州省“農業4.0”技術集成及應用示范中期評估會上,智慧農業的一項項集成創新技術,讓人們看到了貴州農業種植模式轉變的未來。

  科技興農,數字技術是當前攻關焦點。7月22日至23日召開的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提出,要強化資金支持、科技服務、農業設施三個保障,為農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其中強調的科技服務保障,是提升貴州農產品競爭力、影響力的重要基礎。

  “貴州生態環境好、作物品種多,但種植區域間差異大,遍布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梯田、小田塊,使得同樣一種作物在不同地區種植模式截然不同,難以進行大面積推廣。”負責“農業4.0”項目機械化研究的貴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農機系教授張富貴告訴記者,“這種差異化特點,使貴州機械化種植需要完成大量個性化工作,需要依靠定制化的模式和技術,盡量減少單位面積內資金、人工等投入,增加單位面積的產出、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益,這是我們發展智慧農業的核心目標。”

  作為貴州智慧農業的先行試點,威寧山地特色現代農業科技示范樣板田裡,耕地、收割的農機上安裝有北斗、GPS雙模機載定位,傳感器等裝置,可以對耕地深度、割茬高度、作業軌跡、現場圖像等信息進行採集。通過農機物聯網技術,這些農情信息將發回系統,用於農機路線、面積、耕深、割茬高度等作業情況的在線遠程監控。

  通過系統,管理員可以制定農機調度計劃,將任務直接派送至農機手的手機APP,內附有任務時間、地址導航、作業內容等詳情,並可隨時上報任務執行情況,供管理員了解進度情況,使大規模農業生產管理更加科學高效。

  “智慧農業系統如果是人的大腦,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機械化農情信息採集就相當於人的眼睛和四肢。沒有眼和手腳,再先進的大腦也沒辦法發揮作用。”張富貴說,智慧農業是農業產業信息化的高級階段,需要歷經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過程。

  通過現有機械和技術的集成應用,把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進行全產業鏈的“生態融合”,將從根本上改變農業管理模式,促進農業生產力和資源利用率大幅度提升。

  “智慧農業是一次跨專業、跨行業、跨領域的深度合作。”“農業4.0”項目總主持人、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所長孟平紅說,通過農藝栽培技術與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的工業技術進行結合,才能共同確定機械化種植的技術參數,在最需要機械化的環節實現突破,減輕務農勞動強度的同時,保証土地的產量。

  孟平紅介紹,農業的機械化應用需要根據不同作物品種的開張度,設置栽培密度、株距、行距等,從而配合機械化種植與採收。無人機噴洒時間、用藥種類、濃度配比等,也需要符合農藝栽培技術的要求,在省藥省工、節約成本的同時,減少農藥殘留。

  通過機械化設備對植株生長的狀況、溫濕度、病虫害等農情監測,農藝專家將利用監測信息,對作物生長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診斷,配合綠色綜合防控技術制定防治措施,為農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去年底印發的《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以農機農藝融合、機械化信息化融合、農田建設與機械化需求相適應為路徑,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助推貴州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發展,將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規劃,到2020年,貴州農用地“宜機化”試點面積將逐步擴大。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將達到40%,水稻和馬鈴薯生產全程機械化取得明顯進展,茶菜果藥等重點特色經濟作物薄弱環節“無機可用”問題初步改善。

  到2025年,貴州將力爭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55%、茶菜果藥等重點特色經濟作物薄弱環節機械化實現新突破、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0%、壩區水稻生產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馬鈴薯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40%。(張凌)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