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查深改“四有四無” 匯川志願者為文明“加碼”

2020年08月11日10: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匯川區大連路街道長新社區西湖小區內,6名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手拿火鉗和口袋,四處逡巡。

“我們在開展‘四有四無’自查自糾活動,同時清理小區垃圾和‘野廣告’。”帶隊的人是匯川區委宣傳部的一名黨員干部。他告訴記者,當天活動中有4名志願者和他來自同一個單位,另2名志願者是社區工作人員。

據了解,“四有四無”指“有志願服務站點、有公益宣傳氛圍、有垃圾分類清運、有消防設施﹔樓道無堵塞和野廣告、地面街道無積水、路面和綠化帶無垃圾、消防通道無佔用。”

當前,遵義市正全力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作為遵義主城區之一,匯川區成立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指揮部,各機關單位黨員、干部、職工紛紛下沉一線,通過網格包保劃分機制,到社區(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其中,匯川區委宣傳部負責包保長新社區,58名黨員干部職工分為6個小組,分別包保該社區6個網格。

“我們每周利用休息時間,分批次到社區開展問題查擺、文明勸導宣傳、清理垃圾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王明學說,“四有四無”活動是匯川區正在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之一,主要通過對照社區(小區)22項測評指標逐一摸排、查擺問題,逐一研判,逐項“銷號”。

當天下午6時,筆者看到,志願者胡作永正在統計包保小區的問題台賬,共發現各類大小問題20個。“接下來,我們會針對這些問題進行集中研判,找出整改方法,並協助社區、小區進行整改治理。”胡作永說。

據悉,通過“四有四無”活動,匯川區委宣傳部共梳理問題108個,目前,已全部分解到每個責任人手中,正在逐項整改。

主動查擺問題、解決問題,這是持續改善提升小區環境和治理水平,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關鍵。始建於1994年的上海路街道烏江社區烏江小區,距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

“雖然房子老舊,但小區環境一直干淨、整潔。”居民孫仕模說,“住了20年,眼見小區環境越來越好,大家住得舒心,幸福滿滿。”

聊天中,孫仕模還帶筆者在小區轉了轉。眼之所及,一棟棟老式建筑保存完好,一排排汽車線內有序停放,一條條步行道干淨整潔。艷陽高照,微風吹拂時,小區內的綠樹和鮮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採訪時,筆者還巧遇該社區黨支部書記鄧滿英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清理野廣告,檢查消防設施。

“按照‘四有四無’要求,我們正進行自查自糾自改。”鄧滿英說,目前,轄區志願服務站點有序運行,公益宣傳氛圍濃厚,垃圾清運處置正常,消防設施配備齊全,已實現樓道無雜物和野廣告、地面街道無積水、路面和綠化帶無垃圾、消防通道無佔用。“目前,社區垃圾分類集中投放及電瓶車集中充電樁正在安設中。”鄧滿英說。

從實著手,辦好每一件關鍵小事。“四有四無”活動只是匯川區切實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

如今,行走匯川大街小巷,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穿梭街頭巷尾的黨員干部職工,正為建設“文明遵義”而奮斗。八月艷陽下,匯川奮斗者的汗水和“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一同熠熠生輝。(周旭敏)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