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教師扎根鄉村給71名孩子當“保姆”

2020年08月11日10:0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潘佳本

7月19日,記者沿思南縣一路向西驅車到達思唐街道辦事處城郊。再沿山路上行半小時便到思南第八小學——一個坐落於海拔900多米半山腰的鄉村學校。

當天,校長陳德友和老師盧明正在學生袁宗芬家走訪。“相比學生的學習成績,我們更注重孩子的心理教育,想辦有溫度的鄉村學校!”校長陳德友說,思南第八小學情況較為特殊,全校隻有71名學生和6名老師。71名學生中有49名學生的父母外出打工,17位學生父母離異,幾乎都是留守兒童。

年輕老師流動大,留守兒童教育難。盡管如此,學校的6名老師仍堅守著“小學校辦大教育”的信念。老師似家長,更像保姆。無論是校長還是老師,除了教學外,雙休日和節假日都要到學生家裡走訪調查,觀察孩子們的學習和成長情況。

袁宗芬就是這種“保姆教育”模式下的受益者。

今年10歲的袁宗芬就讀於該校四年級,給人第一印象就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

袁子江一家5口,80歲的母親久病在床,妻子有智力殘疾,兩個孩子就讀思南第八小學。袁子江又因早些年在工地施工受傷落下病根,如今隻能在附近打些雜工維持生計,一家人日子過得貧苦。

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袁宗芬,性格上難免有些內向,但她學習勤奮,成績優異。“以前,她不愛說話,怕和人打招呼。現在變得開朗,離不開老師的照顧。”孩子的父親袁子江說孩子這兩年的變化。

通過不斷和孩子交心談心,融入孩子的生活。老師各自分組到孩子家裡帶著孩子打掃衛生,做家務,照顧他們的生活日常。空閑時,給孩子的父母打視頻電話,讓孩子感受親情所在。課堂上,倡導教學融入“學、講、做”元素,與生活、生產、游戲相結合,讓課堂變得有趣。

一批留守鄉村的老師,一群走不了的學生,鄉村教育改革探索就此開始。無數個日夜裡,學校的6名老師充當著保姆角色。

如今,越來越多像袁宗芬似的孩子在學校“保姆教育”模式下,變得外向開朗。這些在“保姆老師”照顧下的學生交出的成績答卷並不遜色,上一年度全縣聯考中,思南第八小學取得全縣第一的成績。在學校老師看來,關注孩子的心理教育,讓孩子愛上學習,一切都水到渠成。

“育人是教育的本質。我們不僅要孩子成為靠智慧獲取幸福的人,更要培育他們成為陽光自信的少年。”校長陳德友指著牆上“喚醒農村學校教育,重塑農村教育尊嚴”的校訓堅定地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