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鬆桃發改局:發揮資源優勢 彰顯擔當作為

2020年08月11日15: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召開專項行動推進會。鬆桃發改局供圖

當前,鬆桃苗族自治縣發展和改革局以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為契機,進一步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從思想上入手,從破解問題著力,把專項行動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今年以來,該局發揮資源優勢,開發建設項目,促進資源優勢盡快轉化為經濟優勢。搶抓政策機遇,全力以赴爭項目。及時了解和掌握國家產業政策、投資導向,准確捕捉信息,吃透政策抓機遇,對照政策信息找項目,主動銜接匯報爭項目。在抓項目穩投資、暢循環爭資金、保供應保穩定、抓脫貧促幫扶方面彰顯了擔當作為。

在抓項目、穩投資上彰顯擔當作為

今年以來,該局主動向上對接,謀劃編制項目,在促進投資上取得了一定實效。一是積極編制中央、省預算內投資項目申報。完成中央、省預算內投資計劃草案編制項目共111個,總投資合計89.73億元,擬申報中央、省預算內資金52.92億元,主要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業農村、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節能環保及移民安置后扶工程、糧食安全保障調控和應急設施等領域。二是積極編制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截止目前,已上報並通過國家審查專項債券項目共9個,總投資合計25.19億元,擬發行專項債券金額20.66億元,主要涉及棚戶區改造、農業基礎設施、民政等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生態環保、衛生健康、教育(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等領域。三是積極編制新增中央投資(特別國債)項目。2020年以來,全縣上報且通過審查新增中央投資項目共115個,合計總投資91.8億元,擬爭取新增中央投資41.5億元,申報項目主要涉及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應急物資儲備等關鍵領域。截止目前已完成特別國債“兩直達”基礎設施項目申報5個(含市本級玉銅鬆項目),總投資82.08億元,擬爭取新增中央投資61.39億元。

在暢循環、爭資金上彰顯擔當作為

為切實防范化解重大債務風險,保障全縣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該局圍繞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要求,利用周末時間,進行業務培訓,研讀中央、省預算內投資項目文件、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申報文件、新增中央投資(特別國債)項目申報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投向文件,積極編制謀劃項目724個,主動向上對接,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親自帶領股室負責同志赴省、市發改委對接約135人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目前,該縣已下達投資計劃項目共26個,累計到位資金10.01億元,其中中央、省預算內投資1.32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6.49億元,特別國債2.2億元,較2019年全年爭取上級資金同比增長195.37%。

開展價格監測。 鬆桃發改局供圖

在保供應、促穩定上彰顯擔當作為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局黨組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和保供穩市穩價工作。一是對市場價格進行24小時監測。每天對縣城區老農貿市場、金陽農貿市場、合力超市、萬客隆超市等大型商場有關商品價格進行監測、分析,形成分析報告,上報市、縣主管部門相關報告及報表185篇,同時牽頭市場監督管理局、嘟嘟食品有限公司、三立生活超市、合力超市相關企業召開調度會,保障該縣疫情期間豬肉每斤價格穩定在28元以內。二是加強對糧食、食用油、能源等企業進行調度。疫情期間,為了確保該縣糧食、食用油的供應穩定,每天走訪大型糧油企業及門市部,對全縣糧油儲備情況進行監測調度,為運輸糧油企業及車輛解決運輸中的困難和問題16個,組織人員進行調查統計,確保每天保障糧食儲備8500噸以上(其中原糧6500噸),食用油儲備200噸以上。三是加強對全縣天然氣、原油進行調度。由於該縣無大型天然氣儲備基地,天然氣供應隻能通過運輸車輛,每三天運送一次,疫情期間,為確保每天儲備量穩定在20000立方以上,組織民生能源公司對居民用氣、非居民用氣進行調度,確保氣源穩定,為企業開行路條21張,有力的保障了該縣疫情期間的燃氣供應穩定。

開展價格認証。鬆桃發改局供圖

在抓脫貧、促幫扶中彰顯擔當作為

為順利迎接脫貧攻堅檢查驗收,該局辦公室負責對全局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調度,對脫貧攻堅指揮部安排的每一項工作進行梳理和通知,要求相關幫扶人嚴格落實,確保幫扶工作不走樣,一是要求全局干部運用好七個極、76554、三真三因三定等工作方法,深入162戶貧困戶,開展走訪排查,截至目前,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134件,慰問貧困群眾12戶,慰問困難黨員10人﹔二是從全縣角度,統籌幫扶與疫情防控,主動協調省、市、縣相關部門,為省市重大項目開工企業爭取酒精150L,協調口罩9500余隻,同時多形式宣傳疫情幫扶政策、疫情防護知識,做到幫扶宣傳全覆蓋,穩步促進省市重大項目復工復產。三是要求干部職工認真開展好“破核”行動,按照“四個不摘”要求,落實好“567幫扶日”制度,今年以來共走訪貧困戶900余人次。四是積極為幫扶鄉鎮謀劃脫貧攻堅項目,為普覺鎮脫貧攻堅3批次項目,不斷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上下足功夫。五是強化后勤保障,落實資金幫扶。截止目前,為幫扶村撥付工作經費6.5萬元,為43名駐村干部及幫扶人員購買不低於50萬元的人身意外險,確保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干部及幫扶村工作正常開展。

立足崗位講奉獻,擔當作為促發展。該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全體干部職工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不斷推動各項工作高效運轉。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干部職工堅守初心、樂於奉獻、擔當作為,匯聚了更多的發改力量注入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潮中。(楊鬆林 胡偉 童圓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