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法院:延伸審判職能 強化法治宣傳

2020年08月11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張娟)近年來,畢節法院始終立足審判職能,不斷深化“法治畢節”創建,通過開展巡回審理、組織旁聽庭審、發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圍繞案件事實、証據、程序和法律適用等問題進行釋法說理,為畢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良好法治氛圍。

全市法院圍繞中心工作,積極篩選適宜公開審理的案件到鄉鎮、村居進行巡回審理、以案釋法,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普法宣傳作用,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把每個案例變成一本普法教科書,以小案件講述大道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織金縣法院近日在該縣熊家場鎮公開開庭審理了一起非法捕撈水產品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以非法捕撈水產品罪依法判處在禁漁期使用電魚機非法捕魚的被告人賀某某拘役六個月,緩刑一年﹔左某某拘役五個月,緩刑十個月,並由二被告人於判決生效之日起一月內購買魚苗共計5000尾在河內增殖放流和在縣級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

通過將該案進行巡回審理並組織群眾旁聽,教育引導群眾自覺保護生態環境,維護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杜絕非法捕撈行為。

威寧自治縣法院7月初在該縣石門鄉新民村社區服務中心和秀水鎮某學校巡回開庭審理了兩起“官告民”案件並當庭宣判,分別責令沒有履行送未成年子女接受教育義務的兩案被告立即將子女送到學校接受教育。組織威寧自治縣教育局工作人員及村民、學校師生、學生家長共3500余人參加了旁聽。依法保障未成年人接受教育權利的同時為旁聽群眾上了一堂法制公開課。

通過以案件審理為契機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等活動,普及《憲法》《刑法》《婚姻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進一步增強群眾法治觀念,努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和法治環境。

今年1至7月,畢節市法院在全市共組織開展旁聽庭審活動26場,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27場,發放宣傳資料4000余份,發布典型案例163件,積極延伸審判職能,多形式推進法治扶貧工作,將法律條文變成直觀生動的現場法制宣傳,讓群眾能夠零距離接受法治教育,實現“審理一案、教育一片、影響一方”,推動“法治畢節”創建取得實效,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同步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