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祥到營盤鄉調研產業結構調整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等情況

2020年08月10日14: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水城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8月8日,市委常委、縣委書記張志祥到營盤鄉調研產業結構調整、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等情況。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和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深化產業革命,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

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蔡盛周,縣委副書記王崇立,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王帆,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庄宇,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易基恆,副縣長張仕杰,縣政協副主席蔣先中、楊昌華參加調研。

在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總攻殲滅戰的關鍵時刻,農村產業革命成效怎樣?“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推進如何?張志祥非常重視。

產業發展是促進群眾增收的根本之策。在營盤鄉蘭花村刺梨收購點,張志祥詳細了解刺梨收購標准、收購價格、收購量等情況,與前來銷售刺梨的群眾親切交談,鼓勵他們堅定發展刺梨產業的信心決心,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要求縣水投公司要時刻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做好產銷對接,切實增加群眾經濟收入。要提前謀劃和思考刺梨鮮果收購、精深加工和銷售路徑問題,堅定不移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充分發揮刺梨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不斷提高刺梨產業發展綜合效益。在營盤鄉高峰村,張志祥深入田間地頭,認真查看皇竹草長勢情況,與正在勞作的群眾深入交流,了解皇竹草產量、生長周期、市場銷售等情況,叮囑當地干部要進一步擴大優質高效農作物規模,建立長效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更多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推進“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長遠之舉。在營盤鄉高峰村,郁郁蔥蔥的桃林中,花式多樣的棚架、石徑竹籬的自然景致融為一體、渾然天成,勾勒出美麗鄉村的別樣景致。沿著林中便道,張志祥邊走邊看,對營盤鄉充分利用農旅一體化打造“千家萬戶小康菜園”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力抓好脫貧攻堅和鄉村環境整治的前提下,把“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與美化鄉村環境、鞏固擴大脫貧成果、有效接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按照“四個一”“四個有”“六個結合”“七個原則”要求,全面鋪開、大干快上,因地制宜、凸顯特色,整臟治亂、環境為先,嚴控成本、節儉節約,發動群眾、全民參與,把“千家萬戶小康菜園”打造成為“有價值、有顏值、有品質、有氣質”的幸福園和可觀可賞、宜居宜游的鄉村振興示范點。

張志祥在調研時強調,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動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途徑和長遠大計。要持續強化“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成效鞏固,圍繞“查缺補漏、鞏固提升”要求,持續把“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指標做得更加扎實、更加過硬,確保戶戶穩定達標、穩定脫貧﹔要持續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認真做好排查摸底,結合鄉(鎮、街道)土壤、海拔、氣候、交通等實際,精准核實鎖定地塊,精心謀劃效益高、市場廣、可持續帶動穩定脫貧的產業,堅決把低效作物調減下來,確保能調盡調、應調盡調,為鄉村產業振興打下堅實基礎﹔要持續推進“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把“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與美化鄉村環境、鞏固擴大脫貧成果、有效接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按照“點線面結合,示范引領、全面鋪開”要求,著力從重要交通干線、園區景區、民族特色村寨等重點部位率先突破,不斷向一村一寨、千家萬戶全面鋪開,以“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引領拉開鄉村振興的序幕。(水城縣融媒體中心 何思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