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流通型龍頭企業、農村經紀人隊伍和農村電商作用——

助推貴州農產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2020年08月09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趙勇軍 吳採麗

烏蒙腹地,納雍紅托竹蓀敲開71個國家市場的大門﹔武陵山麓,江口“梵淨抹茶”遠銷歐美﹔婁山關下,遵義蝦子辣椒銷售全球﹔劍江河畔,壩區蔬菜挺進粵港澳大灣區……貴州綠色優質農產品正以強勁之勢走向市場。

農產品要賣得快、賣得好,抓住銷售主力是關鍵。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嚴峻挑戰。貴州審時度勢,打好主動仗,聚力壯大三個銷售主力——流通型龍頭企業、農村經紀人隊伍和農村電商,在持續深化農產品產銷智慧對接,提高產品流通效益進程中,貴州奮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縱深發展。

“三軍”助力,黔貨風行天下。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一產業增加值991.08億元,農產品銷售額達到200多億元,同比增長超過70%。全省農產品銷售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培育引進龍頭,讓產銷精准對接

8月3日,平壩區天龍鎮貴陽農投公司蔬菜基地,一輛輛冷鏈物流運輸車滿載豇豆、苦瓜等新鮮蔬菜開往省內各大市場。

“這些天發貨量都是數十噸。”基地負責人黃興健說,“基地的500畝訂單蔬菜,銷售額已達120萬元。”

2019年,天龍鎮對照“八要素”找差距強弱項,相繼引進貴陽市農投公司、天地合公司等龍頭企業,聚力打造“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綠色蔬菜種植示范區,建設省內直銷直供“訂單農業”基地,有力提升了市場份額。

依托壩區優勢,借力龍頭帶動,全面布局直供配送網點,通過直銷直供模式,穩定配送關系。今年,平壩區農產品銷售產值已超2.8億元。

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這兩年,貴州不斷加強與國內大型流通企業的對接合作,加快引進、培育市場潛力大、帶動能力強、聯結產銷兩端的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直供基地、訂單農業,減少銷售中間環節,提高銷售效益。

2019年,貴州刺梨產業牽手廣藥集團旗下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在惠水縣布局刺檸吉生產基地。當年,刺檸吉系列產品銷售額超1億元,今年銷售目標是5億元。目前,基地日產能已達50萬罐,吸納了當地180余名群眾就業。

矢志打造“中國抹茶之都”的江口縣,在貴茶集團帶動下,搭乘“一帶一路”快車,產品遠銷歐美多個國家和地區。

借助廣州市天河區對口幫扶東風,納雍縣與優生活(廣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廣州中洲農會共同簽訂3年銷售1.8億元“滾山雞”的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直接惠及10492戶未脫貧戶,帶動就業500余人。

截至目前,貴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經營主體已達25845家、農民合作社70313個。

壯大農村經紀人隊伍,讓小生產融入大市場

如何將千家萬戶的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匯集,走向城鎮市場?活躍在全省各地的農村經紀人,是一支重要力量。

隨著農村產業革命向縱深推進,農村經紀人應運而生。他們扎根農村、了解市場、頭腦靈活,讓各地農產品賣得更快、更好。

7月5日,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中國辣椒城”,辣椒經紀人蔡吉高正指揮工人把5噸“子彈頭”干椒裝車發往日本。他的兒子蔡昌遠畢業后也子承父業,成為了辣椒城裡的一名職業經紀人。

像蔡吉高父子這樣的農村經紀人,在蝦子鎮“中國辣椒城”有1500多名。

從種植辣椒的農民,到銷售小商販,到職業經紀人,再到公司化網絡銷售,經過30余年發展,他們已成為遵義乃至貴州辣椒產業“產銷對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千裡眼”追蹤市場,“順風耳”捕捉信息。在經紀人、政府、企業、產業協會等多方合力下,蝦子辣椒獲得了“定價中國、買賣全球”的高知名度。

如今,蝦子鎮“中國辣椒城”年交易量超40萬噸,交易額80余億元,產品銷往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及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農村經紀人的作用在畢節也日益凸顯。

吳傳亮和妻子顧貴菊,是赫章縣第一代核桃經紀人。15年前,吳傳亮夫婦在深圳打工時偶然尋得轉賣赫章核桃的商機。2007年到2015年,他們每年在深圳銷售的核桃都在200噸以上。

2015年,吳傳亮回鄉創業成立公司,生產核桃加工產品,當起了專職核桃經紀人。現在,公司每年赫章核桃的銷售額都在180萬至200余萬元之間。

用好農村電商,讓黔貨插上“雲翅膀”

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國消費市場帶來巨大沖擊。危機中也催化了“雲端”新機遇。低成本、高效率的電商銷售模式推動越來越多農貨“觸網”上行。

於變局中開新局。聚焦線上服務體系,貴州不斷完善農村電商運營中心和服務站點建設,深化農業產銷智慧對接,為黔貨插上“雲翅膀”,實現黔貨向上向好。今年1至5月,全省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完成75.47億元,同比增長9.81%。

上午10點開工,凌晨1點還在直播帶貨。這是貴州淘寶第一村——貴陽市息烽縣立碑村“職業電商農民”的生活常態。

乘著支持電商扶農助農的政策東風,5年來,該村已建立起電商培訓、產品開發、平台運營、物流配送等電商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帶動了全村467戶農戶及周邊縣市上百人就業,年銷售達600萬元左右。

印江自治縣建起160個“電商驛站”,聯結產業、貧困農戶、銷售,並規劃閉合型快遞物流配送路線,成立農村淘寶運營中心,培育電商企業、網商網店,成功打造了農村電商體系的“印江模式”。目前,印江已累計實現電商交易額13.5億元,帶動了6200余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500余人。

乘“雲”而上,緊抓“線上經濟”,貴州電商雲讓貴州農產品成為“雲端”熱銷商品。通過“平台+服務+數據”的模式,目前,該電商平台已入駐商家達3000余個,與貧困地區建立了長期穩定合作關系,銷售貴州農產品金額已達10億元。

省蔬菜集團打造的黔菜網平台上,已有41個縣的1562個蔬菜基地上線。省蔬菜集團旗下7家學生營養餐配送企業在平台上採購大米、糧油,交易量已達200多萬元。

目前,全省已創建國家級和省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79個,建成縣級電商運營服務中心79個,建成村級電商服務站點4306個,快遞和物流實現了鄉鎮全覆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