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楊村社區:深化社區治理 提升文明程度

2020年08月08日19: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丹砂街道楊村社區始終秉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的宗旨,立足實際,創新舉措,銳意攻堅克難,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取得了明顯成效。

應急小廣播,奏響精神文明建設主旋律。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及時、全面、准確、高效宣傳最新防控知識,楊村社區按照縣文明辦《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動》要求,在所有小區安裝了應急小廣播,廣泛宣傳疫情防控和健康常識,教育引導社區居民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強化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引導人們保持積極樂觀、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做到了一處發聲,全社區人民受益,真正做到讓黨的好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7月份以來,楊村社區還在確保不擾民情況下,利用應急“小喇叭”持續播放《公民道德歌》,引領社區居民同唱道德歌,文明向前,營造了文明和諧的社區環境,有效推動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實施。

文明有“禮”實踐活動,突顯社區治理特色。在社區治理過程中,楊村社區充分整合社區資源優勢,創新社區治理模式,打造紅色物業,以小區為單位,以紅色物業為基礎,以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晒服務的方式,參與維護小區秩序穩定、環境衛生整治、文明創建宣傳等活動,推動文明有“禮”實踐活動出新出彩,實現小區黨員干部參與小區治理的良好社會風尚。同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為載體,通過黨員干部志願者示范引領,聚焦市民驛站“小舞台、大能耐”陣地作用,配齊了驛站的便民服務室、童趣中心、四點半學校、老年活動中心等N個功能室,組建了法律咨詢組、矛盾糾紛調解組、醫藥衛生健康組、環境衛生監督組、互幫互助聯絡組等,各功能室的開放不斷滿足了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斷豐富了社區居民的精神生活,激發了社區自治新活力,充分凸顯出社區治理的特色和亮點。

特色志願服務隊伍,引領社區治理新風尚。為了逐一破解社區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楊村社區對所轄區域進行網格化規劃和精細化管理,通過設置公益性崗位,招聘網格員38名,以小區為單位,街道組建“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黨員志願者”志願服務突擊隊,分區分片督導“鞏衛創文”工作,填補網格管理間隙,社區退伍軍人還成立了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伍,充分發揮“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優良軍人作風,在每天的早晚出行高峰期,到各交通路口開展文明勸導,引導車輛禮讓行人,行人文明過斑馬線等文明勸導,以及開展文明宣傳、文明引導等系列活動,為城市文明亮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張體姣 徐小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