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為民 創建靠民 創建惠民

——南明區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中著力提升群眾“三感”

2020年08月07日08:41  來源:貴陽日報
 

環顧環境整潔、秩序井然的菜場,在沙沖路街道馬車隊菜場經商的譚劍喜上眉梢:“菜場‘硬件’改造好了,隻要我們商戶遵守‘門前三包’規定,菜場管理方加大保潔管理力度,經營環境一定會更好。”

譚劍的一席話,道出了馬車隊菜場眾多商戶的心聲。長期以來,該菜場因菜價實惠得到附近居民青睞,但卻存在佔道經營、亂搭亂建、亂扔亂倒等問題。自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打響以來,沙沖路街道、遵義路街道、太慈橋街道、南明區城市綜合執法大隊等6聯合對該市場進行整改。菜場商戶對此表示支持,紛紛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自覺扛起責任區域的衛生、綠化和秩序責任。眼下,商戶及時清除攤位垃圾和積水、按時定點投放垃圾﹔部門和屬地安排疏通下水道,規范市場停車秩序……馬車隊菜場徹底變了樣。

人是城市建設和發展的核心。要做好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必須正確認識創建為了誰、依靠誰、惠及誰的問題。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中,像譚劍這樣的創建者、受益者還有很多。這得益於該區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的理念。連日來,該區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海報、文藝演出進基層等形式,號召廣大干部群眾全力以赴、群策群力,積極投身整改攻堅活動。

百姓的需求在哪裡,整改攻堅的目標就定在哪裡。在引導依靠群眾打好整改攻堅戰的同時,該區堅持以人為本思想,以整改攻堅為契機,聚焦基礎設施短板、民生難點熱點,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構建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遵義路街道鐵運巷處於貴陽火車站附近,因年代久遠,存在道路破損、設施老化、環境臟亂等問題,對市民出行和城市形象帶來不良影響。日前,南明區行政綜合執法局和遵義路街道聯合對鐵運巷進行整治。整治后的鐵運巷舊貌換新顏——瀝青路面干淨整潔、商鋪門頭整齊劃一、綠化景觀大氣美觀。與鐵運巷一起“整容”的,還有冶金路和冶金巷等。

針對群眾反映花溪大道和四方河路沿線停車難的實際,南明交警聯合屬地辦事處,在兩個路段規劃設置電動車、機動車免費停車位近700個。車位劃線規范后,兩個路段人車混雜、車輛亂停等問題得以解決,路面顏值得以提升。

8月2日,中南街道城管隊員楊福林在南明河邊巡查時,發現路邊花池多處破損,與環境很不相宜。當天,楊福林買來水泥、砂子、磚頭和工具,將凌雲街、博愛路、中天廣場等處破損的花台和路面全部修復完畢。

……

在這場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中,南明區各級各部門致力從身邊的小事著手,營造良好環境,傳播文明風尚。截至目前,南明區已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1000余個,完善基礎設施168處,完成10條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正對40條背街小巷進行治理﹔共張貼公益廣告海報9萬余張、發放文明創建宣傳資料24.5萬余份、入戶發放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模擬調查問卷7.3萬余份、在主干道綠化帶豎立文明公益廣告提示牌300余塊﹔開展“‘文明實踐活動齊參與 公民道德建設樹新風’2020貴陽市道德模范等文藝匯演”“中華傳統文化進社區”等活動11場﹔全區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和900余名青年志願者,奔赴廣場、公園景區、主次干道、農貿市場、火車站、公交站點、背街小巷等實地點位,開展文明引導志願服務,清掃路面垃圾,清理衛生死角,維護公共設施。

在南明區,文明成果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文明城市正與文明市民共同成長、共同提升。(袁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