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鎮遠:法制“壩壩會” 聚力又聚心

2020年08月07日16: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遠縣尚寨鄉法制壩壩會現場。龍冠宇 攝
鎮遠縣尚寨鄉法制壩壩會現場。龍冠宇 攝

“農田水利設施事關糧食生產,‘民以食為天’,破壞農田水利設施,就等於砸人家飯碗。砸人飯碗這種事,你們說要得嗎?”8月5日晚上7點,在鎮遠縣尚寨土家族鄉尚寨村,一堂別開生面的法制“壩壩會”正在舉行。尚寨鄉綜治、派出所、司法、水利等部門工作人員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就近期發生在尚寨鄉的破壞農業生產及水利設施案事件進行以案析法。村民們也聽得入了迷,有的一邊聽工作人員講解,一邊還不時提問,現場氛圍十分活躍。

據了解,為進一步增強普法的目標性和針對性,讓法制宣傳更加接地氣、貼民心,從8月份開始,鎮遠縣尚寨土家族鄉以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員為骨干,根據宣講內容,再匹配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如安監、水利、電力、農機、農村片區交警中隊等,組成“普法小分隊”,利用晚飯后村民納涼的時間走村入戶,在各村民小組開展“壩壩會”法制宣講。

“普法小分隊”針對農村易發的鄰裡糾紛、盜竊、火災、電信詐騙等治安問題,現場以案說法,結合本地案件為村民們講解相關法律知識和防范方法。工作人員或惟妙惟肖還原案件過程,或為現場村民送上各類法制宣傳資料,在說說笑笑中讓更多群眾了解平安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意義,凝心聚力,共建“美麗農村、平安農村、和諧農村”。(龍冠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