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派駐聯山村第一書記崔旭:心中為念農桑苦

2020年08月07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崔旭(右)在查看花椒長勢情況。盛道利 攝
崔旭(右)在查看花椒長勢情況。盛道利 攝

走進沿河自治縣中界鎮聯山村,鳥語花香、蟬音繞耳,阡陌相間、綠意濃濃,土家族房屋錯落有致,干淨整潔的入戶路穿梭於村頭巷尾,處處呈現的煥然一新景象,宛如畫卷一般。

這幅畫卷的“主筆”便是沿河自治縣人大機關派駐中界鎮聯山村第一書記崔旭。

自2018年8月擔任第一書記以來,崔旭帶領聯山村近800名村民,深入推進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用心用情打造聯山村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新農村面貌。

為進一步加強全村基礎設施,崔旭積極爭取各類資金扶持,組織修建3.3公裡的花椒產業路,2個160立方米的產業水池,硬化丁家坳、新田灣和撮箕灣通組路1.1公裡,解決群眾通行“最后一公裡”的難題。

和村民一樣,崔旭也是臟活累活搶著干,拉沙子、背水泥、埋水管等帶頭修建了撮箕灣組飲水池、山田組飲水池等飲水池共5處,讓全村戶戶吃上安全的自來水。

人居環境整治是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提高群眾滿意度的一項重要舉措。

為此,崔旭積極組織干部群眾扎實開展“三改一化”工作。聯山村通組路坡陡路窄,在“三改一化”期間,鎮裡安排的司機拉運一次沙石到該村后,就不願意再去了。

“眼看群眾沒有材料實施,我心裡急啊,但工期可是一點都不能耽誤。”崔旭給自己下了死命令。

經過與駐村工作隊隊友們商量,崔旭決定到縣裡找輛噸位小的貨車,由隊員們自己駕駛拉沙石材料開展硬化工程。

通過多處尋找車輛后,崔旭實現了這一想法。駐村工作隊隊員楊箭當起了司機師傅,拉了砂石進村,送進各組。

“坡陡路窄,彎多又急,方向盤都要打幾盤才轉得過去,隨時都可能有危險。”楊箭說。

在崔旭的指揮下,駐村工作隊將材料運送到了群眾的家門口,硬化工作順利推進。

“今年,我們村共硬化庭院4700多平方米、連戶路3000多米,惠及群眾130多戶,實施了‘三改’50戶,撤除老舊危房22棟,整個村庄面貌得到有效提升。”聯山村村支書楊勝雄說。

村裡路好了,村裡人的生活也同樣在變好。

村民丁翠華、侯桂花、丁廣大等老人行動不便,崔旭經常帶領駐村工作隊上門為老人們折被子、疊衣物、打掃衛生等﹔學生楊世續、楊龍家缺床少櫃,崔旭想辦法為他們找來床、櫃,並安裝到位﹔為楊昌安辦慢病卡、為崔道瑛送大米、為楊勝榮換窗子和買防水膠、帶田鳳梅去城裡購門和磁磚……

幾年來,崔旭為群眾辦好事、實事多少次連他自己也記不清楚。

“崔書記做的好事多,他雖然記不住,但是我們卻實實在在地記在了心裡,我的慢病卡要不是崔書記操心,可能還辦不上呢。”村民楊昌安說。

在崔旭帶領下,聯山村產業也不斷發展,村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紅火。

截至目前,聯山村發展玫瑰園530畝,花椒產業230畝,軟籽石榴110多畝,產業發展走在全鎮前列﹔統籌村集體經濟發展精品水果、入股溫室智能棚及縣醫院等項目等,2020年聯山村36戶貧困戶每戶分紅金達3000元以上,該村村集體資金已累積20萬余元,目前是中界鎮村集體經濟最多的村。

“聯山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0.42%下降到了現在的1.95%,崔旭實在是功不可沒。”支部書記楊勝雄說。

採訪中,崔旭的水杯不離手。他告訴記者,自己患有膽結石、腎結石,腸胃也不好。“這些都是老毛病了,也都習慣了。”

為了聯山村的脫貧攻堅工作,他也記不清多少次咬牙挺過來了。

2020年3月3日凌晨4點,正在睡覺的崔旭腰痛病復發了,他准備開車到縣城買點藥,在試了3次都無力氣握住方向盤后,隻好叫隊友丁淮送他到醫院。一路上,汗水順著額頭大顆大顆流下,到醫院連打了兩次止痛針后才緩解。

檢查后,醫生叫他休息兩天,需盡快做手術,但記挂著聯山村脫貧攻堅工作,在急診室休息緩解后,他又踏上了回村的路。

4月3日晚,結石又一次發作的他再次入院治療,可次日聯山村的村頭巷尾,又活躍著他忙碌的身影。

駐村快兩年了,崔旭吃住在村,每天早上第一個起床打掃辦公室。在他的帶頭示范和影響下,聯山村9個駐村工作隊隊員都非常積極、認真,村指揮部也非常團結、齊心,在多次考核評比中,聯山村都名列前茅。

為進一步注入脫貧攻堅新鮮力量和強大動力,崔旭從黨建工作入手,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截至目前,共培養入黨積極分子8名,發展黨員4名,配齊了村委會班子成員,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了有效加強。

“駐村工作雖苦但甜,基層日子雖累亦樂。”崔旭在日記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

每到傍晚,站在聯山村山頂上,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盡收眼底,崔旭倍感欣慰,為人民謀幸福的信念也更加堅定了。(盛道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