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立體式治理 全方位保障

——探索“雙線四維”模式推動易地搬遷“平安橋”建設

2020年08月07日15: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期間社區居民“守護神”。沈登芳 攝
疫情期間社區居民“守護神”。沈登芳 攝

區穩則人和,社穩則業興。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以來,思南縣強化統籌、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以麗景社區為示范點,探索“雙線四維”模式推動易地搬遷“平安橋”建設,實現機構設置科學化、社區管理網格化、居民自治規范化、治安防控立體化建設,讓群眾搬進新家后辦事有門路、遇事有依靠、干事有保障加快了搬遷群眾融入城市社區生活步伐,助力搬遷群眾從“農民”向“市民”轉變。

線上吹哨,掌握民情民意。針對搬遷群眾來源較廣、結構復雜、文化程度較低等問題,麗景社區建立線上民意收集和服務機制,群眾意願第一時間收集、第一時間解決。一是建立網絡民情直通車。依托社區組織架構,按照“社區+網格+樓棟”三級設置,逐級建立群眾意願微信群、QQ群眾等,每個群明確樓棟長擔任民情收集員,開展群眾思想教育引導,建立民情收集管理台賬。二是開通民情專用電話。為了更好服務社區群眾,社區開通民情民意專用電話,明確專人負責接聽、登記、轉辦、反饋,力所能及幫助解決搬遷群眾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堵點、痛點、難點。三是制定便民服務手冊。制定印發《麗景社區服務手冊》,提醒搬遷群眾日常所需匪警、火警、急救中心、消費者投訴舉報等電話,宣傳安全用電用火行車等常識,為搬遷群眾提供精細精致、無微不至的服務,享受脫貧攻堅帶來的成果。

線下報到,回應所需所盼。以搬遷群眾滿意為前提,著力幫助群眾解決反映的問題和困難。一是建立服務隊伍。為切實幫助搬遷群眾排憂解難,社區綜合黨委充分整合社區干部力量、黨員隊伍、搬遷愛心群眾等,建立由樓棟人員、綜治人員、醫療人員、黨員志願者等服務隊伍,針對性解決群眾反映的不同問題。二是問題分類處理。按照急事急辦、小事快辦、難事共辦的原則,對問題進行分類處理。針對群眾政策理解片面、不合理訴求或不能解決事項,由樓棟長第一時間做好解釋工作。針對群眾反映需要其他部門解決的,由樓棟逐級上報社區黨支部和黨委協調解決。目前,社區已幫助群眾解決用水用電等與搬遷群眾密切相關問題5620余個。三是強化統籌協調。建立社區黨委領導下的問題協調解決機制,社區綜合黨委定期組織召開問題分析研判會,對群眾反映強烈、一時不能解決的事情,協調縣直各部門解決。同時,建立問題督查和反饋機制,對事情辦理遲緩的及時提醒,針對辦理不滿意的事情,由社區綜合黨委入戶現場解決,全力做到讓搬遷群眾滿意,讓搬遷群眾為黨的政策點贊。

網格化管理,實現“單向管理”向“綜合管理”轉變。推行“居委會+網格+居民小組+樓棟”四級管理模式,通過合理劃分網格、明確專人負責、定期開展走訪等方式,強化社區網格管理,提升綜合服務質量。根據社區樓棟布局、人員分布等情況,經社區居民大會討論通過,將麗景社區44棟樓按區域合理劃分15個網格,成立15個居民小組,進一步明確社區治理作戰區。按照“一網格一名社區干部一名黨員一名青年志願者”的服務模式,建立網格服務聯系制度。同時,從樓棟聘請搬遷群眾為本樓棟管理人員。將每周四下午至周六上午定為“脫貧攻堅幫扶日”,實行“1455”結對幫扶模式,通過定期走訪,幫助搬遷群眾辦好一件實事,強化“四好”宣傳和“五大教育”,落實“五個一致”要求,進一步明確社區治理作戰線。

數字化管理,實現“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轉變。建立社區平安智能管理系統,推進社區天網工程,實時監管社區各個區域情況,確保社區居民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按照“四室一廳”標准規范化建設,設立綜治中心,設有警務室、法官工作室、檢察聯絡室、公共法律服務室等,集網格化服務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和信息錄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社會服務、社會治理於一體,逐步打造成指揮智能化、調度可視化、處置流程化實戰工作平台。按照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要求,根據麗景社區地形和樓棟分布格局等,科學合理設置轄區內視頻探頭覆蓋,不斷完善巡更系統、周界防范系統、人臉識別系統、門禁系統、社區物管系統、特殊人群服務管理系統、智能報警系統、指揮調度系統、進出人員統計系統等“雪亮工程”建設,由社區綜治中心負責日常管理和調度,著力提升社區群防群控、偵查破案、應急處置、安全監管和服務民生等深度智能化應用水平。

制度化管理,實現“人為管理”向“法制管理”轉變。從制度體系建設入手,先后制定出台“一約五辦法”管理制度,分別明確社區居民、黨員、樓棟長、網格長、社區干部和派駐干部考核管理辦法,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和完善麗景社區居規民約,內容涉及社會公德、愛護公共設施、門面經營、環境治理等14條,逐一明確實施要求和對應獎懲標准,引導社區居民始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和自我監督。建立社區干部和黨員管理制度,派駐干部實行組織關系、工資關系、管理權限和考核權限“四個劃轉”,由雙塘街道直接負責日常管理﹔社區干部和網格長、樓棟長按照全縣村干部管理辦法執行,適當提升工資標准,將履職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范疇,定期開展履職情況調研,及時進行優化調整﹔每年對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進行集中評定,表現優秀的逐級向上進行推優,表現不好的及時啟動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通過建立制度、強化管理,社區干部和居民作用發揮得到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邁上了新台階,做到了制度化、法治化、民主化、規范化。

積分化管理,實現“被動管理”向“自我管理”轉變。推行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積分制模式,將居民參與都量化為積分,引導和組織更多社區居民自願參與社區治理。制定出台積分量化管理辦法,分為贈予積分和任務積分兩類。其中,贈與積分為,社區集體公益贈送、活動贈送和貧困戶幫扶責任人將慰問金和慰問品在“新市民春暉勵志超市”兌換成積分券贈予貧困戶等獲得﹔任務積分為社區居民參加集體安排的義務勞動、集體活動、環境衛生評比、表彰獎勵、志願服務等通過自身努力獲得。實行正項加分、負項減分,規范建立社區居民積分累計台賬,每月公示1次社區居民積分情況。建立春暉勵志超市,採取多種形式相結合,引導春暉人士和愛心人士捐資捐物,現有籃球、書包、睡衣等物品71類,明確對應兌換積分。根據物資金額大小折算成積分,春暉勵志超市每季度兌換1次以上,不斷提升搬遷群眾主人翁意識。截至目前,已引導68名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思南縣“新市民·追夢橋”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