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凱德:黨建助力“煙葉變金葉 產業變效益”

2020年08月07日15: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德街道烤煙苗。謝佳祥 攝
凱德街道烤煙苗。謝佳祥 攝

近年來,凱德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按照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總體要求,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為目標,採取“大戶規模化,小戶精細化”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勇於創新,走出了一條經濟效益好,增收見效快的烤煙種植產業發展項目,結合當地實際,利用好每一塊土地,發揮好每一份人力資源,將烤煙產業效益最大化,力爭帶領更多的百姓脫貧致富。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化基層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發展區域經濟的重要思路。從建立堅強有力的村支兩委班子、建設規范化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到建設煙水煙路、標准化烤煙烤房等,街道為烤煙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便利。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主要負責人高度重視,堅持帶領街道農業“土專家”每月深入烤煙大戶家中、地頭指導烤煙種植生產情況,督促煙草站對烤煙種植進行全程跟蹤服務,為煙農開展全方位的技術指導。同時,村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號召和帶動貧困戶尋求有效產業扶持途徑,積極參與到烤煙種植行列,力爭自主脫貧。目前,在村兩委的宣傳發動下,街道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戶種植烤煙,總面積120余畝,佔街道烤煙面積的9%,成為該街道生產烤煙的重要有生力量。此外,明星村烤煙大戶鄧明發,種植27畝烤煙,帶領4位貧困戶長期穩定就業,人均年收入達2萬元以上,實現穩定脫貧。

發揮黨建規范作用。全街道通過引導黨員亮明身份、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多個方面,有效激發黨員參與鄉村治理,提高為民服務的積極性,從而形成了黨員帶頭種植烤煙,帶動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的良好局面。大沖村烤煙大戶向俊,既是大沖村支書,又是一名帶頭致富黨員,作為村裡的黨員干部,主動扛起了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重任。他平日忙於村級事務,妻子則負責看管烤煙房。今年,由於用心經營,其家中烤煙成色喜人。據悉,今年凱德街道有16戶黨員家庭投入烤煙種植產業,種植面積200余畝,佔全街道烤煙種植的七分之一。

發揮黨建融合作用。按照“跳出烤煙抓烤煙、延伸鏈條助扶貧”的思路,依托煙農專業合作社,推進專業化服務和設施綜合利用,緊緊抓住“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機遇,圍繞煙葉產業,立足“合作社+黨員+N”產業融合模式,探索打造煙區產業綜合體,融合發展“綠色、有機、科技、景觀”農業,打造“煙葉強、煙區美、煙農富”的煙區產業綜合體,實現“生態增值、煙葉增效、煙農增收”。今年來,街道落實烤煙種植1400余畝,幫助煙農增收7.8萬元,讓群眾真正步入發展路子。

“今年的烤煙長得特別好,肯定是個豐收年!”凱德街道黑岩村的貧困戶羅江發站在自家11畝烤煙地裡開心地說。他背后,綠油油的一片煙葉迎風招展,仿佛在向眾人預示著豐收的喜悅。近年來,凱德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烤煙產業發展,“烤煙”成為該地名副其實的經濟增長“香餑餑”。(謝佳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