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優選 跟蹤管 一線育

務川精准培養優秀年輕干部

2020年08月07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為破解領導班子結構不優、領導干部年齡老化、專業門類不全、年輕干部儲備不足等問題,務川自治縣著力在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力度上下功夫,堅持以“著優選、跟蹤管、一線育”的精准培養原則,多形式識別培養年輕干部、讓優秀年輕干部走上“成長快車道”,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搭台助力。

近距離了解識別。根據年輕干部年齡、專業、工作經歷等分類組織召開4期優秀年輕干部座談會,參加座談的優秀年輕干部圍繞自己的得與失、心路歷程、崗位履職、擔當作為、為民服務、自身建設、團結共事、目標規劃、見解見識、調查研究、工作作風、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作介紹。由縣委組織部牽頭,針對座談內容,“一對一”制定科學合理的培養計劃。通過座談,近距離識別優秀年輕干部100余人。

全方位發現推薦。通過領導干部舉薦、黨委(黨組)提名推薦、個人自薦等方式,“深度掃描”發現優秀年輕干部600多名,為進一步掌握推薦干部具體情況,該縣組建了4個調研組,分組分類對全縣16個鄉鎮(街道)、64家縣直單位開展了實地調研,通過見面全覆蓋為優秀年輕干部“精准畫像”。

分類別建檔儲備。通過日常研判、平時了解、專題調研等方式,重點了解優秀年輕干部的專業特長、能力特點、工作實績等。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注重發現了解優秀年輕干部工作能力和發展潛質。對發現的優秀年輕干部、重大表彰對象、先進典型和縣管專家等,按層級類別、年齡結構、專業結構、成熟度等分層分類建立數據庫。堅持組織掌握、動態管理、優進拙汰,讓“源頭活水”持續不斷。截至目前,按照跟蹤培養、互派挂職鍛煉等分類建立優秀年輕干部數據庫入庫管理人員600余人。

針對性跟蹤培養。針對優秀年輕干部,組織上定期不定期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和工作情況,建立年輕干部實績檔案。適時與他們交心談心,讓其樹立正確的“三觀”,使其思想不亂、方向不偏、作風不浮。對學歷相對較高、工作角色進入快、工作悟性好、工作成效明顯、可塑性強、有發展潛質的年輕干部,有意識地對其重點“打磨”,通過多崗鍛煉、挂職學習、“一對一”培養等方式,著力提高其深入觀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其處理突發事件和應急的領導本領,錘煉其工作作風。

多渠道挂職鍛煉。創新實踐鍛煉機制,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主戰場,讓年輕干部經過必要的台階、遞進式的歷練和培養,在基層“墩苗”培養、在實踐中“歷練”真功。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急難險重、發達地區等挂職鍛煉,培養鍛煉優秀年輕干部應對復雜局面、處置突發事件、做好群眾工作和抓經濟工作的能力。去年以來,選派9名同志到奉賢區、1名同志到省聯社、3名同志到市直機關、19名同志到鄉鎮(街道)、12名同志到縣管國有企業、5名同志到群團部門挂職鍛煉,70名同志到縣、鄉(鎮、街道)互派挂職鍛煉。(龍琳 肖武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