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洗花井社區:居民自治有隊伍 守護安寧居無憂

2020年08月07日09: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巡邏隊傍晚開始沿小區巡邏。
巡邏隊傍晚開始沿小區巡邏。

每周二、五傍晚,紅花崗區萬裡路街道洗花井社區山水鳴苑小區的大門口,小喇叭按時在6點半鐘響起宣傳安全知識的聲音。不一會兒,響應小喇叭的召集,居民聞聲而來,穿上反光背心,整齊列隊,開始沿小區樓棟巡邏。

這支隊伍建於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時,山水鳴苑小區業主委員會的黨員、業主、樓棟樓長等當時自發組隊,投身值守小區、測量體溫、公共場所消毒、為居民代買生活物資等,帶領430多家住戶共同度過難關。

隨著疫情形勢得到有效控制,小區逐漸解封,這支服務隊伍卻沒有就地解散,更多的居民還加入其中,隊伍逐漸壯大到30多人。

“既然大家都團結起來了,有了主人翁意識,我們就該把這種作用發揮下去,微笑去做點什麼。”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余光燦說。

就這樣,這支隊伍來自居民、“生”於危急,隨即變身為巡邏隊,繼續為關乎“大家”安全的大事小情忙裡忙外。

68歲的老人汪迪紅是巡邏先鋒隊隊員和組隊“發起人”之一。每到巡邏日,吃過晚飯后,她總是最先到達小區門口等待集結,跟隨大隊伍花上一個小時圍著16棟住宅樓的前前后后巡邏好幾圈。

巡邏中,隊員們腳步緩慢,向住戶門窗、公共垃圾桶、小區背后的山體等多處掃視。汪迪紅介紹,雖然只是簡單的步行巡邏,但大家要做到眼尖眼勤、不忽視死角,盯住可能引發安全問題的部位,她說:“居民陽台上有沒有亂堆亂放可能高空墜落的物品、小區背后的邊坡是否出現裂縫、樓棟門前的垃圾桶起煙著火、有可疑的陌生人出現等,這些都要集聚我們大家的目光去發現、及時處理。”

山水鳴苑小區背靠邊坡、正面臨河,前段時間汛期,雨水集中且偏多。巡邏隊每天前往湘江河邊和小區后圍,密切關注河流水位變化和山體狀態,定時將相關信息向社區、街道辦反映,以免水位升高河水倒灌進入停車場和地質災害發生,保証小區安全度汛。

與此同時,巡邏隊還要“兼職”民意搜集的作用。比如下水道破損滲漏、樓頂長久失修漏水等問題,巡邏隊都動用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處的的力量,和爭取社區支持,為問題的解決搭建起信息橋梁。

“這支住戶自己組成的隊伍,他們能以業主的身份到大家中間去更順暢地溝通,也讓我們在處理一些物業糾紛的時候變得容易多了,為我們管理減了“負”。”山水鳴苑小區物業管理負責人閔懷遠說。

在今年開春的一天,3棟的一位獨居老人在家中摔倒,無法站立,爬到陽台上向外求救。巡邏隊員行經時發現,大家破門進入,發現老人貼地平躺,非常虛弱、全身冰涼,就輪換著用自己的身體給他傳熱,緩解他身體的低溫狀態,直至120救護車趕來,將其送往醫院獲得救治,還費不小力氣幫忙聯系到老人在外地的家屬。

“我們統計了解到小區一半以上的居住人口都是老年人,再加上經過這件事過后,關注走訪老年住戶特別是孤寡老人,也成了我們的工作重點。”汪迪紅說。

居民段昌華與老伴兒一起生活。平日間,老伴兒的病情反復,照料老伴兒的重擔就落在了她一人肩上,忙得抽不開身。汪迪紅和巡邏隊員不時會抽些時間到她家裡,和老倆口閑聊一會兒,交代一些安全注意事項,並找機會幫忙、做些家務事,這讓段昌華老人心中充滿了信任和感激。

“他們這支隊伍非常負責任,特別叮囑我們一些用火用電的安全問題,現在都養成了出門隨時關電的好習慣。不管家裡家外的事情,有困難他們也管,給我們帶來了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這和他們的功勞是分不開的。”段昌華豎起了大拇指。

“能被左鄰右舍信賴和需要,這是一件可貴的事情。讓我從中發現我盡管年近70了,還有能力發出一些光和熱,心底有一份滿足和暖意,這也是我堅持和樂意做下去的最大動力。”汪迪紅說,老舊小區的管理還得靠居民自己出手,現在巡邏隊的隊員多為老年人,還想帶動一些年輕人志願承擔起這個義務,為自治自管小區這個“大家”獻一份力。(文/圖 趙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