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省能源產業整體態勢良好

企業加快恢復增長 產業持續優化升級

2020年08月07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記者從省能源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全省能源系統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貫徹落實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推動基礎能源和清潔高效電力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快企業復工復產,能源產業整體呈現企業生產加快恢復增長、能源要素保供平穩充分、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項目投資建設步伐加快、安全監管水平不斷提升的良好態勢。

能源生產加快恢復增長。能源產業在全省各產業中率先實現全面復工復產,為阻擊疫情提供支撐。二季度,能源產業加大生產組織,有效克服疫情影響。煤炭產業增加值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電力產業增加值連續2個月實現正增長,全省發電量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清潔能源發電量大幅增長,風電、光伏、水電發電量創歷史新高。

能源要素保供穩中有升。上半年全省電煤供應量2926萬噸,電煤實現進大於耗,沒有出現缺煤停機影響全省運行的情況。省調電網省內供電量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全省採購成品油供應滿足市場需要,天然氣供應超上半年目標任務17.2%,同比增長2.3%,非常規天然氣利用取得突破,全省煤層氣生產、利用量、利用率同比分別增長15.3倍、28.3倍和68.3%﹔頁岩氣生產、銷售、利用率同比分別增長8.4倍、7.1倍和86.1%。

基礎能源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全省建成投產及進入聯合試運轉煤礦完成新增產能任務的54%,驗收淘汰落后產能完成全年任務的51.3%。平均單井規模由53.8萬噸/年提高到84.2萬噸/年﹔全省煤礦數量減少199處,新增煤礦投融資金額19億元。推進“復雜地質條件下輔助運輸機器人示范項目”落戶貴州。截至6月底,全省採煤機械化率達到87.9%。

清潔高效電力產業振興加速。截至目前,我省實現煤電聯營的火電企業有20家,覆蓋率達77%﹔上半年全省累計簽約直接交易電量53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7.3%,簽約電量創歷史新高。累計完成直接交易電量245.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1%。

能源項目建設步伐加快。上半年能源項目完成投資327億元,超過260億元的目標任務要求。其中:油氣及油氣管網行業累計完成25.1億元,同比增長47%﹔新能源行業累計完成70.9億元,同比增長65.6%。取得了光伏競價規模522萬千瓦,連續兩年在全國光伏發電建設規模競價中取得第一,合計爭取到光伏建設規模882萬千瓦,總投資近400億元。

安全生產監管水平持續提升。扎實推進煤礦瓦斯防治攻堅年行動,深入開展煤礦安全專項整治。截至6月30日,全省煤礦瓦斯超限為年度考核目標的26.6%,達到與2019年同比下降80%工作目標的時序進度要求﹔扎實推進管道保護工作,督促管道企業開展高后果區周期性識別和隱患排查工作,積極推動高后果區視頻監控,並協調推進中國鐵塔5G+視頻監控管道高后果區的應用。(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坤倫)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