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兜牢基本民生底線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20年08月07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切實兜牢基本民生底線,貴州不斷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力度,全力穩住民生“基本盤”,鞏固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實民生之本 千方百計穩定就業

7月下旬,像往常一樣走進自己的高粱地,看著紅透了的穗頭隨風搖曳,胡昌亮笑容滿面。

今年50多歲的胡昌亮是安龍縣招堤街道海庄村水井灣組村民,由於家庭負擔沉重,習慣了跟土地打交道的他一度過得十分拮據。后來,在政府幫助下,通過參加鎮、村組織的種植業技術培訓,發展起了紅高粱種植。

“高粱產量是玉米兩倍多,我這十多畝高粱長勢不錯,今年能有個好收成。加上家人在外務工的收入,一年下來能掙3萬元左右。”胡昌亮一邊忙著收割高粱稻穗,一邊聊起現在的生活。

就業是民生之本,關系千家萬戶。面對戰疫又戰貧的雙重任務,貴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外輸內拓促就業創業,讓群眾“動起來”,腰包“鼓起來”。

貴州密集出台“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二十四條”、社保費“免減緩”、“穩定和促進就業措施30條”等系列配套政策,不僅讓百姓安心,也增強了經濟發展的信心。

與此同時,貴州通過“八個一批”新開發就業崗位、引導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深化東西部協作加強有組織勞務輸出、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等舉措,用好勞務就業扶貧這把“金鑰匙”,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今年1至6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5.17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7.44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09萬人,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

補齊民生短板 加大關愛幫扶力度

“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疾病是導致貧困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有效遏制因病致貧、返貧,貴州積極構筑健康扶貧防線。

貞豐縣挽瀾鄉擁躍村馬壩組建檔立卡貧困戶王權夫婦以前守著幾畝土地過日子,生活拮據。2002年妻子確診心臟病,隨之而來的醫療費讓一家人欠下不少債務。2006年,王權一家參保后,享受著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醫保政策。

“手術費用十萬六千多元,醫保報銷以后,我們自費不到一萬七千元,國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王權說,一家人還積極參與鄉村產業發展,終於在2019年成功脫貧。

一項項惠民政策接連出台,一件件民生實事相繼落地,貴州以民生需求為本,全力補齊短板,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義務教育方面,貴州進一步落實“七長”責任制,加強控輟保學動態管理,確保貧困家庭孩子上學“一個都不能少”。

基本醫療方面,貴州嚴格落實三重醫療保障制度,深入開展巡回醫療服務,確保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院遠程醫療服務體系,讓遠在大山中的百姓也能遠程問診。

住房安全方面,貴州鞏固農村危房改造和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成果,確保貧困群眾住上“安居房”“放心房”。

同時,貴州加強市場監管力度,採取加大抽檢力度、開展風險評級、線上線下監管等多項措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省財政廳、省民政廳下達2020年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31.17億元,加大困難群眾關愛力度。

創新社會治理 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真的是太感謝了,要是沒有你們幫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7月24日,納雍縣玉龍壩鎮代某軍夫婦急匆匆趕到玉龍壩派出所報案,稱兒子代某不知去向。

隨后,民警立即趕到代某君夫婦所在村,與村委召開警務聯席會、在微信群上發動群眾召開“線上警民議事會”,將民警和村民分成若干小組到代某可能出現的地方尋找。通過努力,終於在玉龍壩與居仁辦事處交界的一水塘旁找到想輕生的代某,經過民警半個小時的開導,代某回到父母身邊。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貴州打通民生建設與社會治理的堵點、痛點與盲點,鞏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大力建設“平安貴州”﹔完善“一雲一網一平台”政務服務系統,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地服務群眾﹔大力加強民法典普法宣傳,提高全社會法治意識和法治化水平,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社會治理是一個老課題,同時是一張“新試卷”。既涉及人民安居樂業的工作,更是關乎社會長治久安的大事。

“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當前,面對發展面臨矛盾交織、風險隱患增加等多重挑戰,群眾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貴州將立足實際,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努力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覃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