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雍縣:黃登貴一家的務工脫貧記

2020年08月06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登貴在辣椒地裡管護辣椒。江嬋 攝
黃登貴在辣椒地裡管護辣椒。江嬋 攝

8月,陽光充足,雨水充沛,納雍縣化作鄉大營村的黃登貴每天忙著打理辣椒,妻子則喂養家裡的雞。黃登貴夫婦在外省打工數載,今年,24歲的大兒子黃濤濤和19歲的大女兒黃芳接過打工的接力棒,黃登貴夫婦二人則退居二線,在家搞起種養業,目前種有辣椒10畝,散養土雞近百隻。

今年2月20日,對黃家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天,天剛蒙蒙亮,黃登貴就將黃濤濤和黃芳送到納雍縣客車站,統一乘坐縣委、縣政府安排的專車外出打工。一路上,黃登貴不斷叮囑兩個孩子:“在外打工要肯奔肯苦,勤勞做事才能賺到錢,以后才有好日子過。”

今年的疫情耽誤了很多務工人員返程,縣委政府為減小務工人員的損失,聯系好務工去處,用專車直接送達。2月20日,納雍縣委書記彭華昌,縣委副書記、縣長許曉鵬在納雍客車站,送走了第一批外出務工的鄉親。

滿載務工人員的汽車慢慢駛出車站,漸漸消失在晨光中。黃登貴心中感慨萬千,很是羨慕。在之前,黃登貴每次外出打工,最大的困難和煩惱就是一票難求,常常為了購買去外省的車票而在車站排了兩三天的隊。“真是今非昔比啊!”黃登貴感慨道。

打工第一年,脫貧

2013年,黃登貴家有4個孩子上學,加上缺資金和技術,無法致富,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人享受到國家的幫扶政策,大家都開心。年底了,黃登貴和妻子合計,過完年還是要出去打工,增加收入,但是不能兩人都去,家裡得有人照顧。於是黃登貴對妻子說:“我先去浙江,你帶好孩子,政策雖然好,也隻能解決我們一家溫飽,救得了急救不了窮”。妻子點點頭說:“你去后安心做事,不用擔心家裡,家裡有我”。

2014年農歷正月初八,黃登貴在妻子和孩子們期待的目光中踏上打工的道路。他坐大巴車到了貴陽,又在貴陽火車站排了三天隊,終於買到了開往浙江的火車票。經過兩天兩夜的旅途,來到了浙江省諸暨市。這趟漫長的旅程,是黃登貴新希望的開始。

到了陌生的城市,黃登貴找了幾天工作,無果,最后幾經周折找到了曾經的朋友,在這位朋友的幫助下,干起了運輸,不過,跑運輸的車是借錢買的。

有了工作,黃登貴用自己的勤勞和汗水,換來了財富。他每天重復著裝貨、運貨、卸貨,就這樣辛苦了一年。

年底回家,他不僅還清了買車欠下的錢以及之前欠下的債,還剩一點積蓄,算下來,人均收入已達5000多元。

黃登貴僅僅用一年的時間,就實現了脫貧夢,終於摘掉了貧窮的帽子,一家人開開心心過了個團圓年。

打工第二年,修房,第四年,買房

過年期間,黃登貴一家人計劃著,來年繼續讓他去打工,想再打一年的工,然后把新房修到公路邊。

黃登貴沒有辜負妻子和孩子們的期望。

2015年,黃登貴繼續在浙江諸暨跑運輸,照例每天辛勤勞作。年底,終於圓了修新房的夢。

2016年,黃登貴夫婦倆把幾個孩子送到縣城上學,給孩子們租房住,母親幫忙照管著。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徹底改變,再也不用每天走六七公裡的山路去上學。

黃登貴妻子也抽身出來,加入了外出務工隊伍。他們一家擁有了新的目標,打算在縣城買一套房。

他的妻子在工廠上班,每天要干十個小時的活,非常辛苦,可她從來不說累。黃登貴知道,妻子是為了早日實現買房夢而努力,而他也在默默努力著。

充實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夫婦兩人堅持了兩年,終於湊夠了首付的錢,在縣城按揭了一套房。

2017年年底,黃登貴一家人實現了當初的目標,在縣城的新房中吃上了年夜飯。

看到妻子在廚房忙碌著,窗外小區處處張燈結彩,孩子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黃登貴開心地笑了,內心充滿成就感和幸福感。他覺得之前所受的苦和累,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交出打工的接力棒

2018年年初,黃登貴夫婦再次外出打工,這次還帶上了大兒子。家裡多了一個能掙錢的人,收入又上了一個台階。

黃登貴的兒子和妻子在工廠上班,他依舊搞運輸。時間就這樣不斷的重復在勞作中,慢慢地流逝。轉眼間,又到了2019年春節,他帶著全家回老家過年。

一進村子,看到的全是樓房和青瓦房,道路及院壩全部硬化。老家徹底大變樣。黃登貴平時和周圍鄰居聊天得知,村裡在搞產業結構調整,參加合作社辣椒種植,一畝能賺三四千元,還可以參加勞務隊打工賺錢,大家日子都好過了。貧困,逐漸成為過去式。

2019年,黃登貴的二女兒高三,小女兒初三,他和妻子沒有整年外出打工,大部分時間都在家照管即將高考和中考的兩個女兒。

2020年春節期間,他們夫婦倆合計,把打工的接力棒交給孩子們,讓沒再上學的大女兒和兒子外出打工,夫婦二人就在家裡參加合作社種種辣椒、養養雞、再參加村裡的勞務隊打點零工。

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來襲,工廠停工,交通停滯,全國進入防控狀態。兒子困在了家裡,銀行催交按揭房款的短信一天發一遍,妻子的眉頭又皺了起來。

看到家人焦急萬分,黃登貴安慰家人:“別著急,相信黨和政府,應該很快就能復工。”

果不其然,2月18日,鄉政府和村裡的工作人員來到黃登貴家,幫忙解決了黃濤濤和黃芳外出打工的問題。2月20日,黃濤濤和黃芳在納雍客車站乘坐了免費的大巴車到畢節,再從畢節乘坐免費專列到達浙江。

目前,黃濤濤和黃芳牢記父親囑托,踏實工作。(江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