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鄉推進 整縣提升

務川建強建好基層黨組織

2020年08月06日09:34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認真貫徹落實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創建工作,嚴格“兩評一核”程序,圍繞“10項標准”“8項指標”,兩個“10%”要求,在全縣123個村(社區)中自下而上排查出12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和12個后進村黨組織,以“四強化四抓”強力整頓軟弱渙散、后進黨組織,整頓成效明顯,目前已有14個村完成整頓提升,驗收合格。

強化領導,高位推進抓整頓。縣委高度重視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排查識別整頓提升工作,對24個村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分別明確了1名縣級領導挂包。專項整治期間,各挂包縣級領導多次到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進行調研指導,涪洋社區在縣領導幫助協調下,獲得8萬元資金完善社區陣地改造﹔都濡街道接官坪社區在縣級領導幫助下,租用辦公陣地的問題得到解決,預計很快就能入住辦公。

強化措施,壓實責任抓整頓。按照縣總方案要求,涉及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村(社區)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挂圖作戰,按期銷號。同時,全面落實“四個一”措施,即每個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安排1名縣級領導、1名組織部班子成員、1名鄉鎮挂幫領導、1名第一書記分別包保聯系指導整頓提升工作。此外,村級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創建達標的,可按照3至5萬元標准進行補助。

強化督導,堅持問題抓整頓。結合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組建6個工作組,對今年的24個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開展了督導,並結合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包保情況、存在的問題、整頓流程和應知應會知識等,制定發放了200多本宣傳工作手冊,做到了縣鄉村涉及有關領導干部人手一冊。同時,通過看問題是否反彈、看班子是否有力、看組織生活是否落實、看黨員群眾是否滿意“四看”工作法,及時對2019年全縣11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開展“回頭看”,確保問題不反彈,切實讓后進村變成了先進村,讓基層黨組織成為了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強化實效,突出成績抓整頓。14個安置點及已出列貧困村軟弱渙散和后進黨組織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村社合一”、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等中心工作,統籌抓好整改提升。浞水鎮河壩村針對村級集體經濟較為薄弱的問題,結合實際認真制定整頓提升工作方案,堅持“以短養長、長短結合”,村干部帶頭入股6萬元,發展養蝦30畝、蔬菜50畝、領辦花椒588畝,目前集體經濟積累26萬元﹔大坪街道三坑村針對信訪矛盾突出的問題,結合脫貧攻堅大走訪大排查扎實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走訪工作,建立重度精神病人、上訪人員、重點人群、來信來訪等台帳,調解糾紛13件,處理來信來訪問題70余起。整頓提升成效明顯,14個村嚴格按照“兩評一核”程序完成評估驗收。 (陳柳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