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貴州橋梁集團黨委——

打通出路 加勉年輕人回來了

2020年08月06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我跟媳婦都商量好了,等我拿到駕照,馬上去提車。”跟記者聊天時,從江縣加勉鄉加模村村民潘海留掩飾不住心中的歡喜:“四年前,橋梁集團的工作人員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我就預感我們的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

作為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加勉鄉交通閉塞、土地貧瘠、產業基礎薄弱。2016年,貴州橋梁集團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組建脫貧攻堅前線工作隊奔赴加勉鄉,並很快形成了“集團黨委統籌、下屬黨組織包干到戶、脫貧攻堅隊駐村對接”的工作格局。

“我們舉全司之力、集全司之智、傾全司之情,全力推進基礎設施扶貧、就業幫扶、產業脫貧、教育及醫療扶貧,在月亮山腹地詮釋國有企業及橋梁人的使命與擔當。”貴州橋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伯航說。

四年來,橋梁集團充分發揮施工企業優勢,超額完成了加勉鄉9條通組路28.67公裡、4條產業路5.93公裡、宰便至加勉鄉二級公路改擴建工程9.62公裡,為加勉鄉打通了連接外界的快速通道。

“以前從村裡到鎮上,走路一個小時,如今路修好了,騎摩托車10分鐘就到了。”潘海留說。

路修通了,產業發展必須要跟上。橋梁集團針對加勉鄉的實際情況,在定點幫扶加勉鄉黨翁村、加模村及增高鄉弄向村之初,就定下了“近期就業、中期創業、遠期產業”的戰略規劃,把就業扶貧作為脫貧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我們在當地修路時,就開始組建加勉鄉貧困戶施工班組,就近就地培訓一批村民、特別是困難群眾成為技術工人,讓其在家門口就業。”橋梁集團駐從江縣加勉鄉脫貧攻堅工作隊負責人周成明介紹說。

潘海留就在周成明的動員下,加入施工班組,學習護欄安裝,並慢慢發展成為勞務隊長,帶著40名村民先后到畢節、重慶等高速公路負責護欄安裝工作。

目前,像潘海留這樣的勞務隊,橋梁集團培養了11支183人,人均月工資4500元左右。

此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帶動”的總體思路,橋梁集團以林下經濟、規模種養植、鄉村旅游等為重點,帶領加勉鄉群眾脫貧致富。四年來,橋梁集團定點幫扶的加勉鄉黨翁村、加模村及增高鄉弄向村累計脫貧241戶960人,貧困發生率降低到3%以下。

原來令人望而生畏的深山處,如今升騰起新的希望。村裡的發展潛力,也吸引了在外的年輕人陸續回鄉。

大學畢業之后在外闖蕩了兩年,去年,梁實明選擇回到土生土長的黨翁村,在黨翁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裡負責管理電商平台。

“現在村裡的基礎設施好了,讓鄉村發展有了更多可能。我幾個在外打拼的發小,在新媒體行業干得不錯,我也在動員他們回來。隻有我們回來了,才能真正解決留守兒童、老人的問題。”梁實明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余光燕 通訊員 李佳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