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為干事者撐腰 向誣告者亮劍

2020年08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壩黃鎮派出所教導員向某受到不實舉報,該區紀委監委及時為其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響。

“感謝組織為我澄清了事實!”澄清正名會上,向某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得知自己被舉報后,情緒一直低落,認為平時工作認真,為群眾干了不少事,心裡很是想不通,現在思想包袱終於放下了,以后會更加努力工作。

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紀檢監察機關為鼓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開展了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和澄清正名工作,給擔當者吃下“定心丸”、讓誣告陷害者自吞“苦果”、為干事者“撐腰”。

澄清——讓干事者輕裝上陣

日前,貴州省印江自治縣紀委監委來到沙子坡鎮青球村原支部書記任某家中,為他進行了澄清正名,解開他的“心結”。

“經過我們調查,群眾舉報你的問題不屬實,但鑒於你在工作中的失誤,我們對你進行提醒談話……”面對紀檢監察干部寥寥數語,任某某感動的眼淚奪眶而出。

去年 4月,群眾舉報任某有“弄虛作假、套取國家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利用職務便利,把自家評為精准扶貧戶﹔吃拿卡要,搞一言堂……”等6條問題。經調查,群眾的舉報不屬實,該縣紀檢監察機關及時進行澄清正名。

該市根據貴州省紀委省監委《關於開展澄清正名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有關精神,核查認定檢舉控告失實且有必要予以澄清的,經主動與澄清對象溝通,聽取相關意見,並獲批准后,採取發函說明、當面說明、開會說明、通報等方式予以澄清,激發了干部精氣神,營造“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讓流汗者不流淚、擔當者沒有后顧之憂”的良好氛圍。

亮劍——讓誣告者付出代價

日前,貴州省德江縣公安局依法對袁某予以罰款500元的行政處罰。

去年6月,該縣紀委收到“關於該縣荊角鄉前茶寨村黨支部書記趙某‘利用職權貪污村裡拆遷款﹔其妻楊某利用不當手段當上村婦聯代表’等問題”的舉報信。

經調查,舉報內容不屬實。該舉報系袁某酒后惡意舉報,該行為涉嫌捏造事實誣告他人,影響較為惡劣。於是,該縣紀委監委根據有關規定,把袁某按照處理權限移交公安部門調查處理。

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舉激濁揚清利劍,對誣告陷害行為依紀依法一查到底,決不讓誣告者陰謀得逞。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查處的誣告陷害典型案例,及時公開通報,充分發揮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達到查處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隻有讓誣告者受到嚴懲,體會到代價之重,才能剎住歪風邪氣,形成激勵黨員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正向氛圍。”貴州省石阡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張曉亮說。

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生態

“感謝紀檢監察機關給予我免責處理,讓我感受到組織的極大關心和厚愛,今后我一定會轉變工作作風,認真履職……”

日前,貴州省鬆桃自治縣冷水溪鎮黑水村一貧困戶享受了精准扶貧政策后,因隨妻落戶至蓼皋街道落塘社區又重復享受精准扶貧政策,作為幫扶責任人的楊某幫扶期間發現了該問題,並積極果斷採取補救措施免於處理。

今年4月,該縣出台盡職免責實施辦法,進一步完善盡職免責機制。截至目前,該縣共對2人給予盡職免責。

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市紀委印發了《關於嚴肅查處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的通知》等文件,通過規范工作機制、加大懲處力度、強化激勵關懷等措施,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及時為被錯告誣告黨員干部澄清正名,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有本事、敢於堅持原則的干部鼓勁,讓他們不受委屈,不背包袱,輕裝上陣。

“我們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者撐腰鼓勁,大膽使用容錯糾錯機制,扎實開展澄清正名工作,嚴懲誣告陷害行為,進一步激勵干部敢擔當、勇創新、善作為。”貴州省銅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鐘汰甬表示。(秦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