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到赫章縣調研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

2020年08月04日16: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座談會現場。李學友攝
座談會現場。李學友攝

為助力貴州赫章縣脫貧攻堅和旅游產業發展,8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龍庄偉﹔民盟湖北省委主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華中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高翅率專家組到赫章縣調研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並召開座談會。

龍庄偉一行深入赫章縣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試驗基地,詳細了解野生韭菜花的化學調控技術、收集與繁殖、移栽與保育等技術運用最新研究情況,對項目當前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給予肯定。

龍庄偉指出,2018年,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貴州省委聯合提出支持赫章縣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由華中農業大學具體負責項目研究實施。項目初衷是通過農業科技力量延長韭菜花期,從而提升韭菜坪旅游品質,助推當地旅游扶貧及鄉村振興,助力畢節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

龍庄偉表示,“畢節市赫章縣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與“山上做減法、山下做加法”的發展方式相契合,“山上的減法”是盡可能的減少別的東西,盡量突出核心元素。延長韭菜花期是“山上做減法”的一個關鍵點,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如何延長韭菜坪韭菜花的花期,通過多星韭錯峰開花來延長游客賞花時間是項目的主要內容。目前,這個項目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只是項目發展的第一步,要讓課題開出絢爛的花朵,讓科學變成技術,希望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貴州省委一如既往的支持好這個項目,也希望貴州省的科研院所帶動院校積極參與到這個項目中來,共同努力推動赫章旅游的發展。

龍庄偉強調,韭菜坪是得天獨厚、獨一無二的自然旅游資源,要有序規劃分區發展,核心區要保護,設定緩沖區、試驗區及旅游區,做到景區可持續、綠色發展。要用科技繁育致富之花,助力全面實現鄉村振興﹔要在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盡快將成果轉換成效果,充分突出問題導向,解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梳理下一步研究重點。

楊雲彥指出,目前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在下一步工作中,科研團隊要將成果盡快轉化為效益,要充分突出問題導向,把后期需要解決的問題再認真梳理,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更好聚焦項目發展。同時,韭菜坪是非常寶貴的自然資源,也是非常難得的種子資源,一定要在充分保護好地方大自然的基礎上,再將項目推進。

高翅說,貴州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旅游資源、自然資源、人文資源極其豐富,要做好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不能就韭菜坪論韭菜坪,不能就韭菜論韭菜,最需要做的就是做好縣域的旅游規劃和產業的發展,要在國土空間內看韭菜坪,作出准確定位,要結合地域、自然、文化資源的優勢,做好產業規劃。品牌取決於品質,韭菜坪擁有得天獨厚獨一無二的自然風景,對韭菜坪的首要任務是保護,要根據規劃,不同的分區使用不同的目標和任務,要在取得現有突破的基礎上,以韭菜坪為中心,做出對人、科學、技術,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要建立種子資源庫、創新科技中心,打造好赫章旅游品牌。

在座談會上,赫章縣委書記劉建平代表縣四大班子向龍庄偉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課題組負責人、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技學院副教授江波對“錯峰開花化學調控技術研究、多星韭種植資源的收集與繁殖、多星韭移栽與保育技術、基礎建設與信息採集、彩色油菜花引種試驗”等項目具體實施情況進行介紹﹔與會人員就項目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進行交流探討。

劉建平在致辭中說,近年來,赫章縣的旅游扶貧得到了統一戰線各方的傾情幫助和大力支持,在韭菜坪景區品質提升項目實施過程中,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貴州省委以及民盟華中農業大學委員會、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技學院等單位多次調研、多次座談、多次論証,項目負責人親自帶領項目組成員奔赴赫章開展試驗研究,定期不定期召開項目組討論會,解決項目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為延長韭菜花花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促進韭菜坪景區“井噴式”發展,帶動了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他表示,赫章將繼續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文旅興縣”戰略,以韭菜坪景區為核心,把自然風光與農業觀光、森林避暑、高原訓練、山地越野、溫泉養生、民族文化、夜郎文化等融合發展,打造豐富多彩的“阿西裡西”風光,助推文化旅游快速發展,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雙贏。

在座談會上,華中農業大學“韭菜坪景區旅游品質提升”項目組進行實際效果評價。據了解,從2018年底開始,受民盟中央社會服務部、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貴州省委資助,民盟畢節市委、赫章縣委縣政府、阿西裡西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等協助華中農業大學、民盟華中農業大學委員會牽頭實施韭菜坪旅游品質提升項目,建立穩定、高效、低生態風險的多星韭花期野外化學調控方法,將(盛)花期前推后延1個月以上,實現多星韭錯峰開花。

目前,項目實施已取得一定的效果,項目組完成多星韭早花族群、正常開花族群、晚花族群的種質資源收集工作。已將早花和晚花材料移栽至山下試驗基地,現可以看出早晚花的特性比較穩定。

據悉,下一步,項目組將融合景區的科研、科普和展覽,實現一體化發展,純化和繁殖不同花期和花色的多星韭,實現景區的花期花色改善,完成景區的立體景觀規劃和經濟發展要素的長期規劃,助力景區可持續性發展。(李學友 況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