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起來 腰包鼓起來

2020年08月04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盛夏,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生機勃勃。

每天早上吃完飯,46歲的任道珍都准時來到村裡的黔岑茶葉有限公司加工廠,炒茶晒茶。

“在家門口上班,再也不用扔下家人外出奔波了。”“茶園、李子園、西瓜地、葡萄園……村裡的產業特別多,大伙一年到頭都有活干,不怕掙不到錢。”“吃了幾十年貧窮的苦,終於吃了產業興的‘甜’了。”……任道珍一邊工作,一邊興奮地對記者說起家鄉的變化。

任道珍家所在的岑拐坡組,是岑峰村最偏僻的一個村民組。幾年前,由於產業不興,村民腰包都是“緊巴巴”的。

“我還記得村裡第一次收取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費用時,沒有幾家能交齊的。”岑峰村黨支部書記楊洪尤回憶,那時收一百多元的費用,要挨家挨戶通知,讓大家提前准備好錢。“大伙不是不願意交,實在是沒錢交。”看著村裡貧窮落后的狀況,楊洪尤和村干部下定決心:“一定要把產業搞起來,讓大家富起來。”

2013年,岑峰村種植500畝脆紅李,開啟了產業富農之路。

2017年,脆紅李挂果,當年收益近4萬元﹔2018年,收益增加到20萬元。

村集體經濟雖然有了起色,但在楊洪尤等人眼裡,“這遠遠不夠,村民的腰包還不夠鼓。”

於是,村干部們四處考察、談項目、拓銷路……

終於,岑峰村產業漸成規模。“現在,全村種植脆紅李、蜂糖李、青脆李等李子共1200畝,另有葡萄400余畝、西瓜100余畝、茶園200余畝等。”楊洪尤說,村集體產業每年可為每戶增收近萬元。

“我們再也不擔心交醫保的事情了。以前囊中羞澀,隻能一拖再拖,現在荷包鼓了,一通知就交。”任道珍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余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