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碧戀曲:“山盟海誓”共赴小康

2020年08月04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郭進 劉煜妤)8月2日,銅仁市碧江區壩黃鎮高壩田村藍莓產業基地,村黨支部副書記代如梅望著長勢喜人的藍莓高興地說:“在江蘇省昆山市的幫扶下,我們積極發展鄉村美麗經濟,為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高壩田村山高林密,離碧江主城區十余公裡。在該村發展史上,“貧困”曾是代名詞,直至2014年,全村貧困人口還有185戶726人,貧困發生率高達41.8%,集體產業為零。

因為村子窮,青壯村民看不到發展希望,紛紛遠走他鄉謀生。山村越發凋敝,土地越發荒涼。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2018年以來,在江蘇省昆山市援碧江工作組的推動下,昆山市投入590萬元幫扶資金,在高壩田村種植800畝藍莓。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藍莓不僅利益鏈結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還帶動121人在基地務工,獲勞務費32萬元。代如梅說:“通過產業帶動,目前高壩田村貧困人口已‘歸零’。”

打造高壩田村藍莓基地,助推鄉村脫貧攻堅,僅是昆山市與碧江區攜手譜寫東西部扶貧協作新篇的生動實踐之一。自昆碧一紙“契約”,立下“海誓山盟”以來,雙方圍繞組織領導、人才交流、園區共建等方面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創新推出部門、園區、鄉鎮、村村、家庭、村企、社會幫扶“七結對”,有效推動碧江區脫貧攻堅。2018年碧江區以“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97.64%”的成績精彩脫貧出列﹔2019年底,碧江區貧困發生率為“零”。

產業興則百姓富。昆山市與碧江區把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與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共爭取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1.6215億元,打造白水大米、漾頭鎮葡萄、桐木坪鄉黃桃、范木溪精品民宿等66個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覆蓋貧困群眾3.5萬人,同時還引進好活(昆山)科技公司、江蘇光曦公司等5家蘇州、昆山企業,加快群眾脫貧致富步伐,助力碧江沖刺全面小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