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工作法——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高效服務退役軍人的“秘訣”

2020年08月03日13: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長”盧明勤查看退役軍人信息。王明元 攝
“十長”盧明勤查看退役軍人信息。王明元 攝

“喂,您好,您有一個快遞在4棟的菜鳥驛站……”“您好!是需要送水麼?好的,稍后為您送上門……”7月的一天,與以往一樣,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興筑居委會的退役軍人鄔中柱正在自家開的菜鳥驛站忙碌著,上門送取貨的人絡繹不絕,手機不時收到“到賬5元、到賬10元……”的提示音。

現在的生活和工作平淡而幸福,讓鄔中柱內心感到無比踏實,偶爾回想起剛退役時的窘迫和迷茫,鄔中柱心中不免泛起一陣漣漪。

2017年12月,剛從部隊退役的鄔中柱躊躇滿志,想靠自己的本事創業闖出點名堂,但父親患重病又無錢的困境把他從理想拉回現實,創業受阻,一籌莫展的他向上門走訪的街道“網格員”訴說了自己的煩惱。“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居委會工作人員將他的事記在了心上。

沒多久,居委會大姐就給小鄔帶來了好消息,街道相關部門主動幫助他協調報銷了父親的醫療費3萬余元,“這真是雪中送炭!”鄔中柱坦言,自從他退役到居委會報道登記,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們就一直關心詢問他要不要找工作、需不需要提供就業信息。“她們的熱情讓我感到很溫暖,就像家人一樣。”

如今,在居委會的幫助下,鄔中柱開起了“菜鳥驛站”,同時還“兼職”送桶裝水。生活步上正軌,日子也過得有聲有色。“現在的幸福生活離不開居委會對我們退役軍人的關心和幫助,他們默默為我們做了無數工作,真的值得點贊。”鄔中柱說。

是什麼樣的工作方法可以獲得轄區退役軍人們如此“好評”?筆者帶著疑問,去到了鄔中柱所在的興筑居委會。退役軍人聯絡員盧明勤笑著介紹道,“我們金陽街道服務退役軍人的秘訣,就在“‘十百千’長工作法裡。”

“我們每個‘十長’負責對接聯絡10名轄區退役軍人,每個月都會動態跟進退役軍人的管理﹔小鄔正好是我聯絡的退役軍人之一,為他排憂解難是我的職責所在……”盧明勤既是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是鄔中柱的“十長”。“將小鄔的情況匯報給街道的‘百長’后,經過多方協調,小鄔的困難就得到了有效解決。”盧明勤表示,街道像小鄔這樣的退役軍人其實很多,大多數通過“十百千”工作法的“過濾”,問題最后都能迎刃而解。

據了解,金陽街道的“十百千”工作法是為推進轄區退役軍人事務,按照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銜接順暢、高效運行服務保障體系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來的一項創新服務工作法。該工作法以10名退役軍人為一組,並明確居委會一名工作人員為“十長”,為10名退役軍人提供專屬服務,將服務網絡延伸到戶到人。同時,通過明確一名居委會黨支部書記作為“百長”,負責組織10名“十長”進行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培訓,及時傳達街道安排部署的各項工作,帶領“十長”共同落實推進,進一步暢通轄區退役軍人服務管理網絡,確保各項工作及時落地。此外,通過明確街道一名人員作為“千長”,負責為1000余名退役軍人提供服務和處置各類問題矛盾,聯系管理10名“百長”,牽頭帶領“百長”定期向街道匯報工作情況,聯動各相關資源,及時處置化解退役軍人的各類訴求和矛盾問題。最終通過建立“十”服務點、鞏固“百”服務線、夯實“千”服務面,讓服務和問題在街道范圍內得到有效快速處置。

陳秀英是興筑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同時也是居委會退役軍人“百長”。她談到,“百長”位置至關重要,不僅要統籌“十長”的工作,總攬100名退役軍人事務,還要將上級對退役軍人的好政策正確地傳達下去,是“十百千”的樞紐。“在實際工作中,運用該工作法能夠更加集中力量幫助退役軍人解決各類困難。組織架構嚴密,工作也更能往深、細、實去做,也就更加能得到他們的認可。”陳秀英說。

據統計,該街道通過“十百千”工作法,迅速完成了對轄區1155名退役軍人的走訪,並收集到各類訴求14件,重點問題3個,為街道及時提供有關服務和制定工作舉措贏得了時間和空間。“通過‘十百千’工作法,我們以人數組建網絡,暢通了服務,打破了以往以網格為基礎的樓棟界限,能為退役軍人提供更好更高效的服務,向他們及時傳達好政策,也能將他們引導凝聚到社會治理工作上來,真正達到了‘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街道’的良好效果。”金陽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千長”李遠輝說道。(王明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