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麥格苗族布依族鄉麥格村——

產業興旺村民富 文明花開幸福來

2020年08月03日09:26  來源:貴陽日報
 

7月30日,天朗氣清、風和日麗。藍天白雲下,清鎮市麥格苗族布依族鄉麥格村的象征——千年古銀杏樹的綠葉迎風搖曳,清亮的麥格河穿村而過,座座民居掩映在青山綠水間,猶如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麥格村一直發揚“團結奮進、崇尚文明、穩中求進、勇爭一流”的精神,堅持黨建引領、黨委帶頭、村民共建抓好文明創建工作,並於2017年獲評為“全國文明村鎮”。

“這幾年村裡變化大得很,道路更通暢了,寨容寨貌更整潔了,文體設施更完善了,文化生活也更豐富了,村子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美。”48歲的村民趙應菊說。

麥格寨是麥格村的布依族聚居村組,趙應菊在寨子裡是出了名的能歌善舞,還是村裡山歌隊和舞蹈隊的隊長。

“唱歌跳舞是我的愛好,小時候經常跟著外婆一起唱,現在和大家一起唱,讓我們布依族的山歌不失傳。”趙應菊說。進入“三伏”后,貴陽天氣越發炎熱,但也擋不住她和隊友們的熱情。每天吃過晚飯后,她們都會到村綜合樓前的文化廣場上跳舞,跳完就在旁邊的文化長廊裡坐著休息,唱起“苗鄉情”“敬酒歌”“財門歌”等山歌,讓清脆悠揚的原生態歌聲在寧靜的夜空中回蕩。

在麥格村,村綜合樓是重要的文化陣地。樓前的文化廣場上,村規民約、“文明麥格,你我共建共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法治麥格等宣傳欄讓文明風尚潤物無聲。

長近百米的“同心文化長廊”是麥格村的一大特色。布依族傳統的民居、服飾、用品、飲食、農具、婚(葬)俗、年節、民歌、樂器、舞蹈等知識懸挂在朱紅色的長廊間,從頭走到尾便能基本了解布依族和麥格村的民俗文化。

為了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麥格村還建設了老年大學、鄉村黨校、道德講堂、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經常組織開展精神文明活動以及學習培訓。

同時,通過“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創建工作、“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整臟治亂”專項行動,以及“誠信農民”“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創建活動,麥格村的文明村風得到進一步提升。

“我們在開展修路、安裝路燈、房屋立面改造等工作前,都充分發揮‘一事一議’機制,讓村民充分參與討論,還制定了尊老愛幼、鄰裡和睦等方面的村規民約,建立以村支兩委成員、人大代表、村組干部等為志願者的調解理事會,形成了文明人人參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格局。”麥格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洪鬆說,除了讓文化興、文明興,更要讓村民富、荷包鼓。

為了發展產業,麥格村積極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辣椒、紅米、蜂糖李等種植產業,成立了麥格村茂林園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群眾參與發展產業。去年,全村15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

“全國文明村鎮的榮譽來之不易,我們將倍加珍惜、更加努力,把麥格建設得更加文明、富裕。”王洪鬆說,將依托麥格村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優美的環境以及特色民族文化等資源優勢,不斷完善硬件設施,推進農旅一體化發展,帶領群眾共同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