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動真格” 面貌“換新顏”

——貴陽雲岩區三橋路街道深入開展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見聞

2020年08月03日09:12  來源:貴陽日報
 

戴著紅袖標的志願者有序清理樓群院落門頭廣告,中壩路沿線摩托車、電瓶車按規定停在劃線區域內,臨時停放的車輛在執勤工作人員的勸導下及時駛離……7月31日,走進雲岩區三橋路街道,一幕幕和諧文明的景象隨處可見。

“佔道擺攤經營的現象治理了,晚上出去散步清爽多了。”“我們這種小區沒有物管,以前地上垃圾不少,現在好多咯。”“以前樓道裡堆滿了自行車、電瓶車,現在干淨了。”目睹身邊環境“大變樣”的居民連連稱贊。

熟悉貴陽的人都知道,三橋路街道位於貴陽老城區和觀山湖區之間。因地理位置特殊,加上新舊城區變遷、居住人員復雜以及各種歷史遺留問題,這裡一度成為很多人心中“臟亂差”的典型地帶。

“環境衛生臟、基礎設施差、市容市貌亂是三橋片區主要存在的問題,不僅影響城市形象,也影響周邊上萬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橋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吳啟碧說,今年7月以來,以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為契機,三橋路街道黨工委直面問題,充分整合各類資源,以“四個圍繞、四個發力”為抓手,全力通過“靶心向內抓好點位集中攻堅、靶心向外實現區域整治全覆蓋”的方式,切實改善提升轄區城市形象,力爭文明整改落地見效。

工作中,三橋路街道積極圍繞提高群眾知曉率、在宣傳發動上發力,通過轄區內各宣傳載體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內容進行全方位刊載,並招募50名志願者積極宣傳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影響帶動居民群眾、轄區商戶共同參與。

圍繞提高群眾獲得感,在基礎改造上發力,及時組織對轄區內主次干道路面進行修復、新增綠化,對老舊院落進行整治,對轄區內基礎設施進行改造,促文明城市整改攻堅落地見效。

圍繞一線執法合規性,在聯動執法上發力,對中壩路等轄區擁堵路段劃定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停車線,保障沿線暢通,並聘請保安在街面上巡邏,聯合市場監管、城管、公安等力量對轄區內不文明行為依規依法進行處理。

圍繞整改攻堅見成效,在瞄准細節上發力,對轄區內5個重點整治點位落實“包保責任制”,要求包保干部每日走訪包保區域,發現問題后組織力量在12小時內進行整改。

……

7月12日以來,三橋路街道積極發動干部職工、志願者、居民群眾對轄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樓群院落、農貿市場等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共清除小廣告3000余張,整治廣告牌200余個,清理衛生死角100余個,集中開展大掃除21次。

“我們小區是沒有物管的老舊小區。以前每次上樓的時候,都能看到堆得滿滿當當的雜物,也不知道跟誰說這個問題。現在好了,居委會幫我們清理出去了。”家住中壩路天利花園的居民李樹安說,最近小區環境越來越好了,以前布滿樓道的“野廣告”也不見了。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