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文華街道薪酬制度改革:讓社區編外干部有干頭更有奔頭

2020年08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這份文件的出台,讓我們社區編外干部有干頭更有奔頭了。”日前,赤水市文華街道紅嶺社區黨總支書記梁德華拿著街道黨工委印發的一份文件感慨地說。

讓梁德華非常興奮的這份文件為《文華街道關於建立社區干部等級序列的實施辦法(試行)》,全文有7章21條,明確了社區編外干部分崗定級、分類考評、有序晉升等內容,旨在解決社區編外干部工資待遇低、晉升空間窄、人才流失、社區干部隊伍結構斷層等問題。

“每一條都走心!讓社區編外干部的崗位、工資待遇不再‘原地踏步’。”文華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謝帥說。

據了解,過去,社區編外干部經濟待遇低、晉升空間窄、工作事務雜、考核內容多,導致社區很難留住人才,部分社區甚至出現無“能人”可用的尷尬局面。社區編外干部不在編、不脫產的角色定位,導致其缺乏提拔機會,晉升渠道不暢通,有明顯的職業“天花板”。部分社區編外干部由此消極懈怠,無法全力聚焦社區工作。

“我們好不容易培養了一些年輕的好苗子,基本上待個一兩年就辭職走了。”在文華街道望城社區干了12年的黨支部書記聶興華表示,現在不少社區干部隊伍老齡化,人才嚴重斷層。

據統計,文華街道在過去兩年內累計招進社區干部17人,卻離職了10人。

為破解社區人才困境,促使社區干部安心工作,今年3月,文華街道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干部的心聲,經過多次討論、反復修改后,形成了《文華街道關於建立社區干部等級序列的實施辦法(試行)》。

“按照文件規定,編外干部的工資可在原有基礎上增加1800-3000元左右。”謝帥介紹,為保障實施辦法的合理合法性,社區結合有關政策規定,依據工作性質,設置領軍人才、社區正職、社區副職、社區后備干部、社區工作人員5個崗位,對應崗位設置5個層級24個級別及相應工資待遇,切實解決社區干部“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問題。

今年30歲的董翼在社區干了6年,作為社區工作人員,他的工資每月是2515元。他說,晉升到社區領軍人才,最高工資每月可以拿到5300元。這樣的願景,讓社區年輕編外干部有了干頭、更有了奔頭。(金梟梟 陸邱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